天天百科

会睡觉是最好的养生!10种疾病适合的睡姿

2022-07-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6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睡得好,对于生理和心理健康,都很重要。

俗话说,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睡觉与人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关系。

盘点8个睡眠好处

增进记忆力

人在睡觉时,大脑也在不停运转。在这段时间内,它能增强白天所学到的东西的记忆,而这个阶段的动作有个很专业的名字叫做“睡眠固化”。意思就是,不管是身体、或是智力上的学习,你需要的不只是练习,还需要睡眠。

此外,强化记忆的阶段,也有将所学的东西做认知及重组的功用,而这正是创造力的来源。

防痴呆

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自然评论神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为期6年的研究发现,良好睡眠可减少老年性痴呆或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病危险。

提高免疫力

睡眠与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临床专家的研究表明,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人体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降低压力

压力和睡眠都会影响心血管健康。睡眠可以降低压力,血压也比较能获得控制。此外,睡眠也会影响胆固醇的高低,胆固醇正是造成心脏病的原因之一。

还有研究显示,缺乏睡眠会导致抑郁,而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焦虑。所以睡眠状况越好,情绪就会越稳定。

美容

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细胞新陈代谢最活泼,也是身体机能重要的修复时段,作息正常,皮肤的再生能力好,使用高浓度活性成分的保养品才有加分效果。

延长寿命

正常人在睡眠时分泌的生长激素是白天的5-7倍。2010年,有份针对50岁至79岁的女性做的研究,发现每晚睡眠少于5小时、或多于6.5小时的女性,死亡率较高。

养肝

在中医看来,夜晚是人体滋阴潜阳,进行睡补的最佳时段。肝血的净化、再生,胆汁的新陈代谢都需要在这个时段完成。因此,养肝最重要的就是不熬夜,睡好觉。

减肥

睡眠不足对身体和精神都会产生负面影响。研究发现,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的人很容易在第二天不知不觉的多摄入549卡路里的食物。另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新陈代谢,使脂肪消耗减少20%。

不同年龄最佳睡眠时长

60岁以上老年人

每天睡5.5~7小时,午休不超过1小时

老人应在每晚12点前睡觉,晚上睡觉的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够了。

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而长期睡眠超过7小时或睡眠不足都会导致注意力变差,甚至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

晚间睡眠质量不好的老人,最好养成午休习惯,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30~60岁成年人

每天睡7小时左右,保证晚10点-早5点的睡眠时间

这个年龄段的人若缺乏睡眠,多与脑力减退,或压力导致的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有关。除尽可能缓解压力外,还可以在就寝环境上下点工夫,如减小噪音、通风换气、适当遮光等,并选择合适的枕头。仍然睡不够的人,也可以通过午休1小时的方式补觉。

13~29岁青年人

每天睡8小时左右,最晚24点上床,6点起床

年轻人多习惯熬夜,这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且易使皮肤受损,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等问题。长期熬夜还会影响内分泌,导致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都会找上门,更会出现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精神症状。

因此,年轻人最重要是规范自己的生活,入睡前1小时不要吃东西,中午小睡半小时,对身体更有益。

4~12岁儿童

每天睡10~12小时,别超过12小时

专家表示,孩子如果睡眠不足,不仅会精神不振、免疫力低下,还会影响生长发育。但睡觉时间也不能过长,若超过12小时,可能会导致肥胖。

1~3岁幼儿

每晚12小时,白天两三个小时,睡前1小时洗温水澡

幼儿每天夜里要保证12小时睡眠,白天还需再补两三个小时。具体的睡眠时间,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睡眠节律而定。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容易因玩得太兴奋而影响睡眠。因此,建议父母在宝宝睡前1小时先给他们洗个温水澡,放松全身;讲个小故事或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等,也有助入眠。

1岁以下婴儿

每天16小时,夜间不频繁喂奶、换尿布

1岁以下婴儿需要的睡眠时间最多,大概每天16小时。睡眠是小月龄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段,因此,睡眠时间必须要保证。

婴儿的睡眠问题大多是由于缺钙、白天受惊吓、消化功能紊乱造成的;也有孩子晚上睡不好是因为白天睡觉过多。

对此,家长应注意给孩子补钙,科学喂养;还需尽量保证婴儿夜晚睡眠的完整,不宜夜间频繁喂奶或换尿布,尤其是后半夜,因为小月龄宝宝在后半夜分泌激素最快。

10种睡姿睡出健康

如果你患有疾病,以下睡姿可能更适合你。

1颈椎病:仰卧

因为颈椎、胸椎、腰椎、尾椎这些是有一定的弯曲的,仰卧的时候顺应了颈椎的生理弯曲,这样有助于颈椎疼痛的缓解。

2胃溃疡:左侧卧

胃病胃溃疡病人提倡左侧卧位。如果向右侧卧,从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回液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可引起胃部疼痛。

3冠心病:右侧卧

宜采用头高脚低右侧卧位。这种睡姿,能使全身肌肉松弛,呼吸通畅,心脏不受压迫,并能确保全身在睡眠状态下所需的氧气供给,有利于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以减少心绞痛的发生。

4哮喘:侧着睡或半斜躺

哮喘患者应注意睡姿。仰卧时会增加呼吸道阻力,易使支气管痉挛而诱发哮喘;而侧卧时可增加呼吸道通气量,减少哮喘发作。还可采取半斜躺位睡姿,头枕部抬高20厘米。

5尿路结石:多换睡姿

美国加州大调查发现,单侧尿路结石与睡觉的姿势有关,所以尿路结石的病人最好多变换睡觉姿势,避免长时间压迫肾脏,引起新的结石产生。

6高血压:加枕平卧

高血压宜采用加枕平卧的睡眠体位,枕头一般高约15厘米,过高过低皆可产生不适感。

7动脉硬化:仰卧

调查2000例脑梗塞病人研究发现95%以上的病人习惯于侧卧,这样会加重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形成血栓。所以,仰卧睡眠较为妥当。

8打鼾者:首选俯卧

俯卧是最不好的姿势,但对打鼾者,是一个很好的睡姿。打鼾是由舌头压迫咽部引起的,俯卧时,舌头因重力作用朝前,而咽部在后,咽部就很畅通,可以减轻鼾声。

9静脉曲张:睡觉垫高双脚

睡觉时,用低枕头或叠起的薄被子把双脚轻轻垫起,以促进双脚血液流动,舒缓静脉的压力。

10准妈妈:侧卧最宜

孕妇最好采用侧卧,尤其是到孕中后期时,羊水、胎儿的压迫,给母体的心肺等器官都带来很大负担。另外,准妈妈睡觉的时候还要注意隔一两个小时翻一下身。怀孕到了后期(7~8月),最好采取左侧卧位,减少妊娠子宫对动脉的压迫。

注意:对普通人来说,右侧卧是最理想睡姿。

如果觉得《会睡觉是最好的养生!10种疾病适合的睡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