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惊蛰丨春雷始,万物长,正是养生好时节!应生发阳气,护肝健脾!

2022-07-21 分类:养生资讯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农家无闲。

惊蛰不仅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滋生、活跃的季节。因此,此时节除了预防新冠肺炎以外,还应格外注意外感疾病(流感、流脑、水痘等)的发生。

惊蛰三候

一候 | 桃始華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惊蛰之日,乃鬧春之始,

萬樹桃花,或入池中,或散風中,

皆在你我眼中,皆好似情深,紛紛開落。

二候 | 倉庚鳴

倉庚,黃鸝也。

仲春伊始,綠楊風急,

黃鸝感春陽之氣,嘤其鸣,求其友。

三候 | 鷹化為鳩

古人遐思,

春來時,願把老鷹化為一隻布谷鸟。

布谷布谷,聲聲入夢,

比起子規悲鳴,杜鵑啼月夜,

倒多了一份天涯缱绻,闲情意远。

惊蛰养生

01 饮食——保阴潜阳,适当进补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因此,这一时段应顺应阳气升发的特点,以保阴潜阳、清肝降火为主,多吃各种春天新生长的辛味蔬菜,帮助我们通阳气。

也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补品,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一般应选服具有调血补气、健脾补肾、养肺补脑的补品,像鹌鹑汤、清补菜鸭、枸杞子银耳羹、荸荠萝卜汁、虫草山药烧牛髓、扁豆粥等,

02 润肺止咳、滋阴清热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非常适合此时食用,民间也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与银耳、娘酒一起煮水等。

但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宜多吃,如果是风寒感冒导致的咳嗽也不适合吃生梨。这时可将梨子炖煮成汤、或者与娘酒一起炖煮后食用,梨子的寒性就有所下降了。

娘酒银耳雪梨汤

材料:雪梨1个,银耳半朵、娘酒2两、黄冰糖少许、水适量

制作:

1 雪梨切块、银耳提前泡发一小时

2 水煮开,倒入梨和银耳煲15分钟

3 倒入娘酒、冰糖再煮20分钟即可(切记梨一定要带皮煮)

雪梨性寒,娘酒性温,用娘酒煮雪梨可以清热润肺、且具有温宫散寒、通络活血的作用。

03 起居——早睡早起,适当运动

春天,本来就是一个“易困”的时节,此时大家更应该保证每日充足的休息时间,早睡早起,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应该达到7—9个小时。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让自己入睡,或者在睡前可以洗脸、泡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以消除一天的疲劳。

另外,由于气温逐渐上升,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发热,睡觉的过程中要注意盖好被子,保护自己不受寒风侵袭;外出时要根据天气增减衣物,防寒保暖。

春暖花开,需要让全身各器官组织都变得活跃,保证每日30分钟以上的合理运动,慢跑、骑行、瑜伽都很不错。

04 防 病

惊蛰时期,大部分植物都开始抽绿,人体的阳气由蛰伏于肾水之中的封藏状态,变为肝木之阳气升发的状态。

因此,春季容易肝风、肝火妄动,易引起心脑血管病及高血压病,惊蛰养生当以护肝健脾为主。

而且,早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最易“倒春寒”。冷热不定,人体血管收缩情况不稳定,易导致血压不稳,从而引发高血压、脑血栓、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诸如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

如果觉得《惊蛰丨春雷始,万物长,正是养生好时节!应生发阳气,护肝健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