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正确服用保健品,必须重视!

2022-07-29 分类:养生资讯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实质性器官,其承担着代谢、合成、消化、解毒等多种重要作用,其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健康保养,养肝护肝更是不会落下。然而不少人,缺乏正确的养生意识、养生方法,养着养着反而闹出笑话。

杭州一位53岁的陈先生正是如此,其为了增强免疫力,每天吃8颗维生素,半个月后竟吃出了肝衰竭。医生表示,如今临床上像陈先生这样遭受药物性肝炎的患者并不少见。

一、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

平时吃饭时,大人们总会说,“多吃蔬菜、水果,维生素多,里对身体好”。在养生之路上,不少人也是信奉“多补充维生素”这个方法,殊不知,维生素这东西,并不是多多益善!

补充维生素之前,我们要先搞清楚,什么是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代谢,保持人体各项功能和机能所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不能由机体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

那么,维生素对人体有什么作用呢?

虽然维生素既不能供给热能,又不能构成机体组织,而且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量也是微量的,只需要几十毫克或几十微克,就能满足人体需要。

然而,不要小瞧体内这一点点维生素,只要缺少任何一种,都能引起疾病,比如,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角膜干燥症、夜盲;缺乏维生素C,可导致坏血症;缺乏维生素D,可出现佝偻病。所以,维生素对人体来说,量少却是必需的

然而,很多人对维生素存在认识误区,总觉得维生素吃多了对身体好。但是,维生素真的多多益善吗?

答案肯定是No!任何东西都讲求一个度,即使是维生素这种毒性小的物质,摄入过量,也可以导致副作用,正所谓,过犹不及,物极必反。

正如一开头提到的案例,一男子摄入过多维生素而导致肝衰竭。这其实维生素摄入过多而损伤到人体的代谢系统,而肝脏在人体中正是承担着代谢作用,大量的维生素经过肝脏代谢,超过肝脏的负荷程度,进而出现肝衰竭。

维生素吃多了,不但会损害肝脏,对身体其他功能也会有不利影响。

维生素C摄入过多,可引起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还可引起胃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

维生素E摄入过多,可导致皮炎、荨麻疹等疾病的出现;

维生素D摄入过多,可能会出现恶心、发热、呕吐等不适症状,药物用量过大,可能导致中毒,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二、保健品勿乱吃!服用各类保健品有哪些注意事项?

1.首先要购买生产规范、有质量保障的保健品,认准保健食品专用标志"国食健字xxxx号";

2.不要轻易相信保健品所宣传的“可以治病”、“包治百病”这种广告语,保健品跟药品不同,它只能起到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并不能治疗疾病,能治病的,就不叫保健品了,而应该叫药品;

3.服用保健品必须适度适量,否则只会过犹不及,正如一开头的案例那样,正是保健品吃多了吃出的问题。

简言之,像维生素这种保健品,并非多多益善,其他保健品也是如此,要适量服用,适度为宜,否则赔上的只会是自己的健康!

如果觉得《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正确服用保健品,必须重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