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看花 夏亲水 秋赏叶 冬养生 未来扬州“四季旺游”这样打造

2022-08-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国际化视野,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前,扬州离“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还有多远,旅游业发展有何新趋势?

10月10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了解到,我市正推进华侨城等重大旅游项目的建设进程,争取早日建成运营,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文化旅游大项目;同时强化城市特色挖掘,推动更有质态的“四季旺游”。

初步形成新格局

景点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并重

今年以来,扬州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1月-8月,全市旅游实现总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15%;接待国内游客4697万人次,同比增长12%;接待国内过夜游客548.9万人次,同比增长12.5%;接待入境过夜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市区纳入统计监测的8个主要封闭式景区共接待游客85.83万人次,同比增长31%;其中瘦西湖公园购票总人数19.76万人次,同比增长58%。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23家(其中5A级1家、4A级1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拥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52家,其中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9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拥有各类可接待游客的住宿设施近1900家,床位近10万张,其中三星级以上饭店39家(五星级4家);拥有旅行社152家(其中出境社12家)。此外,还涌现了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初步形成了景点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全域游深入推进

一批景点创成4A级旅游景区

市政府在汇报中透露,我市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在新景区建设上,马可波罗花世界等一批景点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邵伯古镇等4家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审,方巷镇沿湖村、自在岛-万福片区旅游集聚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开放。在重大项目招引上,总投资120亿元的江都邵伯运河风情小镇、总投资150亿元的华侨城项目先后落户我市。

多业融合也成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大力实施“旅游+”,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等产业跨界融合,在七河八岛、瓜洲和仪征枣林湾布局汽车露营、游轮旅游、车马运动、低空飞行等高端项目。利用省运会、鉴真马拉松赛等活动,做好“旅游+体育”文章,促进赛事和旅游的有机融合。今年省运会举办期间,先后有两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家长来扬,有力拉动了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推动“四季旺游”,淡季客流改善明显。今年夏天,全市接待过夜游客同比增长23.6%,瘦西湖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0%,其中7月瘦西湖有9天日均游客破万,创下了夏季游客量的新纪录,初步实现了“淡季不淡”的目标。

未来发展新思路

古城、运河、新业态多元化发展

以项目来打造更有品质的全域旅游是今后扬州旅游业发展的一大重点。我市正推进华侨城等重大旅游项目的建设进程,争取早日建成运营,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文化旅游大项目。改造提升县(市、区)现有旅游项目,充分利用运河遗产开发旅游产品,打造邵伯湖、高邮湖、宝应湖旅游板块,推动市区与各县(市、区)旅游板块优势互补、线路互通、客源互送、市场互动,实现扬州旅游从城区向县域发展,从“景点游”向“古城、运河、新业态”多元化发展。

推进标准化创建,才能构建更高质量的产品体系。我市将制定《扬州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在推动60家试点企业实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实施推广旅游标准,努力扩大试点示范覆盖面,形成多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更加注重高等级景区创建,积极推动瘦西湖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抗日最后一役文化园、邵伯古镇景区、运河三湾风景区、红山体育公园4家景点创成国家4A级景区,通过梯队发展,争取我市3A级以上景区数量到今年底进入全省前四位。

“四季旺游”如何更有质态?我市将结合旅游资源特点和旅游消费发展趋势,因时制宜、顺势而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春季以游园、看花为主题,以瘦西湖、个园、茱萸湾公园等景区为核心,进一步丰富休闲度假和互动体验等内容,推动现有旅游产品的升级和拓展。夏季以亲子、亲水为主题,以青少年为目标人群,以研学游为重点,让家长带着孩子感受诗词典故里的扬州、体验扬州的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传承;大力发展嬉水游、室内游等夏季旅游特色项目。秋季以赏叶、办会为主题,打响秋季赏叶旅游品牌;打造展会赛事品牌,特别是借助省运会、省园会在我市举办的契机,大力开发“旅游+体育”“旅游+园艺”等活动。冬季以美食、养生为主题,发挥扬州作为淮扬菜发源地的优势和温泉资源丰富的特点,主打美食文化、沐浴养生两张牌。

记者 金山

如果觉得《春看花 夏亲水 秋赏叶 冬养生 未来扬州“四季旺游”这样打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