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秋国庆双节该如何养生?

2022-08-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月相影响着人体的气血盛衰。按《内经》的说法,“月廓满,则血气实,肌肉坚;月廓空,则肌肉减,经络虚,卫气去,形独居”。也就是说,当月晦时,人的气血变虚;而月圆时,则气血旺盛。

一、月圆时节养生方法

人要健康,就要顺应天地规律。天地规律无非阴阳消长变化,而月相影响着阴阳消长。今逢中秋月圆,当如何养生,才能顺应天地规律呢?

一则,静坐,静则生阴,阴生则阳敛,可以避免因血气上浮而出现头晕头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失眠等症状;

二则,素食。素食让人心静,心静则安,合适于月圆之时。且素食能安和脾胃,脾胃气和则土旺,土旺则血气不容易上浮为患;

三则,忌食辛辣、煎炸、烧烤、火锅等动火之物,以免扰动血气。建议清淡饮食,既可养脾和胃,亦有助于建中培土。另外,养脾亦当忌油腻粘滑之物,月饼即属油腻粘滑之物。中秋月圆,全家欢聚,可以少量吃点月饼以助兴,但千万不要多吃,尤其是素体脾虚之人以及老年人,最伤脾阳,忌之忌之;

四则,可按摩涌泉,最能引火下行。涌泉居人身最下处,为肾经井穴,按摩涌泉,可以补肾固本,兼预防虚火上浮,是标本兼顾;

五则,调畅情绪,特别要忌怒。因为怒则气上。天地之间逢月圆而火气上浮,若更兼人的火气上浮,二火叠加,会加重病情,甚至导致高血压和出血。今时有研究发现,月圆时上消化道和脑部出血高发,有高血压及中风史的病人逢月圆之时必需调畅情绪;

六则,忌滥用温补。白天为阳,夜晚为阴,逢月圆时,天地之间白天阳气不减,而夜晚则阳气旺盛,由此造成整个白天与夜晚皆阳旺。若滥用温补,恐怕会补益过度;

七则,适度艾灸。月圆时人的血气旺盛,艾灸过度,容易导致虚火上浮。不建议温灸肚脐以上部位,但可以温灸关元,或涌泉,或足三里,亦有培元固本,引火下行之妙用。

二、中秋如何赏月?

中秋赏月,可以抒怀。《浮生六记》言:“少顷,一轮明月已上林梢,渐觉风生袖底,月到波心,俗虑尘怀,爽然顿释。”此情此景,当真让人艳羡!人生于世,俗事百千,难以释怀。适逢仲秋,与家人同聚,坐于庭中赏月,最为快意。

一则,赏月时当重视保暖,中秋时节,且是晚上,阴气偏盛,若久坐院中,最是伤阳;

二则,天地阳气受满月吸引而上浮。阳浮则不敛,易致失眠、烦躁、不安稳、头晕、头胀诸症。故月圆之夜赏月时间不可过长,否则会让人阳气升浮,扰动虚火,让人心中不静,甚至失眠烦躁。建议静待室内,家人聚谈,最为合适;

三则,赏月固然可以释怀,若因赏月而虚火上浮,可以酸味敛之。比如,可喝点酸梅汤,或酸醋,或乌梅白糖汤等等,皆有助于敛阳。 另外,亦可用当令的苹果或梨子切片煮汤喝,亦有养阴敛阳之功。

注意:以上所讲的月圆时节,包括农历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而不仅仅是十五,也不仅仅指八月,全年逢月圆皆当如此养生。且越是满月当空,越要重视养生。若逢阴雨天气,反而会略好些,因为阴雨属阴,可缓解月圆之夜的阳气过旺。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读者朋友们:中秋节快乐,身体健康,诸事顺意。并且,真诚感谢各位读者多年来的支持与鼓励。我也将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中医文章,回馈给每一位新老读者。#养生#

如果觉得《中秋国庆双节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