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秋分|这些养生秘诀你要知道!

2022-08-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分,2017年秋分时间:2017年09月23日 星期六

秋分到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雨季已经结束。由于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

秋分养生要防秋燥、滋阴益气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秋分如何养生

1,可适当吃辛酸果蔬

秋分时节,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能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疾病。

秋天保养要滋阴防燥。饮食上可“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鼻、唇干燥可吃萝卜、芝麻、豆腐、豆浆等。

2,睡好午觉多运动

秋季以养“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例如传统的太极拳、八段锦等,从身体内部改善体质。实在没时间,早上凝神深呼吸三分钟,也大有裨益。

秋季早晚温差大,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洗冷水浴等。

3,疾病警惕早当先

哮喘

秋季空气干燥,过敏源也比较多,极易引发一些过敏体质的人

建议:有哮喘病史的应尽量查出可能引起哮喘的致敏原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要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还要注意加强营养,重视锻炼身体,积极配合治疗。

肺结核

秋季户外活动多,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传染性结核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引起感染。当出现脸红、低烧、乏力、盗汗、咳嗽、吐痰等情况时,应提高警惕。

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久留;工作和生活区要保持通风,减少居住拥挤

消化系统疾病

秋季也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

防止腹部受凉。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

注意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虽然秋分了,天气还是挺热得。秋老虎正发威呢!

欢迎朋友们关注,点赞!

如果觉得《今日秋分|这些养生秘诀你要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