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又到了今年的玉林狗肉节,狗肉好吃,但是人到底能不能吃狗肉?

2022-08-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眼看着就要到夏至了,也就是6月中旬,夏至是24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在节气上来说,这一天的阳气最重,也是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节举办的时间。荔枝狗肉节,是广西玉林市民间自发形成的节日,也是一种欢度夏至的传统民俗。民间有句谚语叫做“冬止鱼生夏止狗”,夏至是一年当中“阳气”最盛的一天,吃荔枝和狗肉这两种“热气”很重的食物,刚刚好与“阳气”相呼应,“以阳制阳”,能够消除人体内的火气。虽然有这个功效,但是也有人反对吃狗肉。又到了今年的玉林狗肉节,狗肉好吃,但是人到底能不能吃狗肉?

其实不光是玉林人吃狗肉,全国各地有很多地方的人都有吃狗肉的传统,其实从周朝开始就有吃狗肉的传统,“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比如说刘邦的老家沛县,当地人不仅吃狗肉,而且当地的狗肉制品很有名气,当时跟随刘邦的樊哙,之前就是以屠狗、卖狗肉为职业。每年在玉林狗肉节的前夕,总会有人出来抵制,就在头段时间,法国的动物保护协会也出来游行,反对玉林狗肉节,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牵头的动物保护协会会长Stéphane Lamart在现场表示,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他坚决反对吃狗肉,声称“狗是人类的朋友,吃狗肉是一种非常野蛮的行为。”

抵制吃狗肉的人,一般都是喜欢狗、养有宠物狗的人,他们认为吃狗肉是一件残忍的事情。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有截然相反的看法,认为宠物狗饲养行业更为残忍。由于市场对宠物狗畸形外观的特殊需求,宠物狗的狗贩子们,近百年来不断对狗进行特异选育、近亲繁殖,给宠物狗带来了无尽的痛苦折磨,另外,宠物狗的寿命也大大的被缩短了。比如说斗牛犬的头颅变得越来越短,最明显的就是鼻子"深陷眼睛中间",吉娃娃的头小的不能再小了。为了迎合对纯种狗的需求,宠物狗的狗贩子们往往会把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宠物狗处理掉,而这些被处理掉的狗其实都是健康的狗。

反对吃狗肉的人认为,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你会吃你的好朋友吗?但是喜欢吃狗肉的人会这样回应,把谁当成好朋友那都是自己的事,你不能自己给我选好朋友吧,你们选择的好朋友在我小时候还咬过我好几次呢,害我打了无数次狂犬疫苗,我还对你们选择的这个好朋友非常反感呢。狗是六畜之一,为什么牲畜当中,猪啊,牛啊,鸡啊,羊啊可以随便吃,狗就不行?这样的回应也不无道理。

明代诗人曹学佺有一副著名的对联,“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吃狗肉的人未必不善良。另外,在很多小区也发生过很多狗咬人的事情,给很多家庭造成了痛苦。也有人通过动物的本性分析过狗这种动物,对于施舍东西给它吃的人,它会有好感,对待别的人则恰恰相反,如果它看到弱小者,会露出动物的本性,很多狗看到衣着比较破旧的人,往往会追上去叫咬,这也是狗的本性。所以很多人说,单从这一点上来说,狗只能是养它的人的朋友,其实还是个牲畜。也有人从生活环境方面来分析这个事情,狗并不是珍稀保护动物,并且个别地方野狗也泛滥成灾,城市里被丢弃的流浪狗也是一个令人颇为头疼的问题,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上来说,吃狗肉并无不可。

如果觉得《又到了今年的玉林狗肉节,狗肉好吃,但是人到底能不能吃狗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