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饮食养生里,春季饮食养生有什么原则?

2022-08-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季饮食养生原则

孙思邈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医学家,享年102岁留下来大量关于饮食养生的经典理论,他在《千金要方》说:“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

中医饮食养生不仅仅是指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元素,还有四气五味、升降浮沉等一整套系统的理论体系。这套理论几千年来一直有效地指导着中华民族的养生活动。春季要结合人体脏腑的功能特点和自然界的气候特征,合理选择食物。

1.少酸多甘

唐代名医孙思邈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季人们要少吃酸味食品,多吃甜味食物,甜味食物能补益脾胃之气。

中医认为,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吸收,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之气越旺,人体的健康状况就越好。肝在五行属木,脾属土,木能克土,肝气太旺可损伤脾脏。按照“天人合一”观,春季里肝气比其他季节都要旺盛,所以春季尤其要防止肝盛伤脾。

酸苦甘辛咸五味对五脏有不同的亲和力,酸味首先入肝,有补肝作用;甘味首先入脾,有补脾作用等,因此,若春季多吃酸味食物,会加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这样就能伤害脾胃之气。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多吃甘味食物能补脾,使脾有能力对抗肝对脾的过度克制。

因此,中医养生学家就提出,春季饮食要少酸多甘。春季适当多吃一些大枣、山药、蜂蜜等甘味食物,有利于健康。

2.注意补水

春天虽然气温适宜,但风大风多,“风胜则干”,所以,人体内的水分在春季特别容易丢失。人体60%以上都是水,水是生命活动的重要介质,离开水很多生命活动就无法开展,因此,补水就成为春季饮食养生的主要内容。补水可以采取喝水与喝粥两种方式。

喝水不仅可以减轻缺水引起的咽喉干燥疼痛、嘴唇干裂、大便干燥等,而且,还可以增加尿量,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泄。春季早餐或晚餐喝粥,除了增加水分以外,还可以健脾和胃,预防肝气过盛,损伤脾胃。

3.辛味养阳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指出春夏季节要注意保护阳气,阳气对人体的作用主要是给人体带来热量和防御疾病。春季多吃辛味发散的食物,可以温补阳气,使人体阳气充实,提高抗病能力。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主张春季要“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目前除了蓼、蒿等野菜已较少食用外,葱、蒜、韭等都是养阳的佳品。

4.清淡时蔬

春季要少食油腻,多吃时令果蔬。油腻食物最容易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春季本来就是肝旺脾虚,过食油腻会加重脾虛,所以,春季饮食首先要清淡。

春季还要多吃时令蔬菜,春季时令蔬菜以苗芽类为代表,如豆芽、香椿芽、韭菜等,这类食物以生长迅速,生机旺盛为特征,中医认为它们可以升阳气,按照吃什么补什么”的原理,多吃升阳气的苗芽类食物,能促进人体阳气的恢复,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的要求,所以中国古代有“立春吃春卷”“立春”吃春饼”的习俗。

参考资料:《黄帝内经》

作者简介:本文系作者花家养生说的独家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如果觉得《中医饮食养生里,春季饮食养生有什么原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