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天吃什么食物最好?六大冬季食谱陪你轻松过冬养出好身体

2022-08-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天吃什么食物最好?不得不看的冬季养生要点,六大冬季食谱陪你轻松过冬抵御寒冷养出好身体。

第一大食谱:鲈鱼(清蒸鲈鱼、红烧鲈鱼、糖醋鲈鱼、葱油鲈鱼、油泼鲈鱼)

因为鲈鱼富含丰富的、容易吸收的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磷、尼克酸、铁、钙、钾、锌、硒、铜等营养成分。

在中医学上都一致这样认为:鲈鱼是性温味甘,具有止咳化痰、健脾胃、补肝肾的作用。

冬天到来了,鲈鱼又肥腴可人,肉质鲜嫩,鱼肉极为细腻雪白,可以说是最好的品尝鲈鱼美味的季节。

第二大食谱:黑木耳(凉拌黑木耳、黑木耳番茄炒鸡蛋、生椒炒黑木耳、黑木耳炒鸡蛋、醋椒黑木耳、葱爆黑木耳、蒜泥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丰富的卵磷脂、甘露糖、维生素、脑磷脂、微量元素、胡萝卜素、钙、戊糖、铁、木糖等营养成分,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血液凝结、大便干燥的作用。

中医学上一致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益智、补气、补血的功效,能够对于那些总是腰腿酸软、常年贫血症状、肢体出现麻木都很有效。

第三大食谱:黄豆(炒焖黄豆、浓香鲜美炒焖黄豆、五香黄豆、红烧肉焖黄豆、煮黄豆、酱香黄豆、醋泡黄豆、黄豆焖猪肉、椒盐黄豆、黄豆炖海带、黄豆焖猪脚、黄豆炖五花肉)

黄豆的营养成分是比较全面的,其中的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所含的赖氨酸较高,能够弥补我们每日所食中赖氨酸的不充足。

黄豆既可以当蔬菜,又可以代替粮食,冬天多多吃上一些黄豆食品对我们的身体是特别有益的。中医学上认为,黄豆味甘,有调中、和胃、益气、健脾之功效。

第四大食谱:香菇(青椒炒香菇、素炒香菇、香菇炒鸡蛋、香菇炒土豆、香菇烧豆腐、油焖鲜香菇、红烧香菇、干香菇炖土豆、香菇炒肉、鲜香菇豆腐汤)

大家都知道,香菇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香菇不仅仅是我们理想的美味菜肴,而且它的保健药用功能也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香菇可以防治肿瘤、增强身体免疫力、可以降血脂、抗血栓、健胃保肝、还可预防佝偻病及贫血等等。

第五大食谱:黑豆(黑豆红枣汤、黑豆糖水、盐水黑豆、黑豆饭、醋泡黑豆、炖黑豆、五香黑豆、黑豆排骨汤)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

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学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第六大食谱:黄豆芽(黄豆芽炖粉条、黄豆芽炒豆腐、素炒黄豆芽、清炒黄豆芽、黄豆芽炒肉、黄豆芽汤、黄豆芽炖肉、黄豆芽炒韭菜)

黄豆芽比黄豆营养价值还高 相比于黄豆, 发芽后的黄豆芽含有更多利于人体吸收的营养成分。黄豆芽是大豆在水中浸泡发芽的产物。

在这个过程中,自身酶的作用下,大豆中蛋白质结构变得疏松,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效价提高,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成为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如果觉得《冬天吃什么食物最好?六大冬季食谱陪你轻松过冬养出好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