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肠癌患者的营养指南:正确选择食物 关注结肠癌检查和术后运动

2024-01-31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21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吃什么食物对大肠癌患者好呢?肠癌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得了肠癌不但要及时的治疗,还要注意饮食,大肠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而且严重严重着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饮食对大肠癌的恢复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吃什么食物对大肠癌患者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1肠癌术后运动

大肠肿瘤手术后最容易肝转移,为了防止转移,西医一般要放疗化疗,由于放疗化疗没有辨别能力,所以需要重复放化疗,多次放化疗以后,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降低,容易转移.因此,大肠肿瘤的护理工作也很重要.

所以,专家大肠肿瘤术后要注意建议在西医治疗的时候,及时采取中医,针对患者体质,采取免疫治疗,和西医营养支持治疗.

另外,术后大肠肿瘤的护理工作可以采取一些运动来进行辅助治疗:

1、屈腿运动:仰卧位,两腿同时屈膝抬起,使大腿贴腹,然后还复,重复10多次.

2、举腿运动:仰卧位,两腿同时举起(膝关节保持伸直),然后放下,重复10多次.

3、踏车运动:仰卧位,轮流屈伸两腿,模仿踏自行车的动作,运行要灵活,屈伸范围尽量大,做20~30秒.

4、仰卧起坐:仰卧位,收腹屈伸坐起,两手摸足尖,每次7~8下.

2怎样帮助肠癌患者正确选择食物

得了肠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1.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 不吃油炸食品。

2.植物油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

3.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每日补充膳食纤维素35克以上。

4.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适量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

5.多吃水果,以补充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

6.可以吃一些具有抗肿瘤效果、增强免疫力的食物,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3肠癌都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1、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

2、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

3、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肠膨胀、体液丢失、电解质紊乱、感染和毒血症

4、穿孔:当癌灶呈深溃疡穿透肠壁时可发生穿孔。

5、当肿瘤浸润或压迫坐骨神经或闭孔神经根(腰骶丛)时还可出现坐骨神经痛或闭孔神经痛。

4结肠癌检查

假如出现贫血、消瘦、便血等结肠癌症状,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排查结肠癌。而在检查结肠癌方面,一般会采用X线检查、结肠镜检查、B超检查、CT扫描、血清癌胚抗原检查、便隐血检查等方法来诊断患者结肠癌的具体情况。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其中的几种方法。

1、X线检查。X线检查包括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和钡灌肠检查。一般而言,结肠癌患者选择后者较好。发现较小病灶后还可对肠腔注气作钡气双重对比造影检查,效果更佳。对于有结肠梗阻症状的患者,则不宜做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因为钡剂在结肠内干结后较难排出,可能会加重患者梗阻的情况。

2、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可以分为乙状结肠镜和纤维结肠镜两种。乙状结肠镜检查方便,可在直视下活检,适合检查乙状结肠以下的病变情况。而纤维结肠镜可以弯曲,方便检查全结肠,能作电切、电凝和活检,可帮助发现早期病变。假如其他检查难以确诊时,可以选择做此项检查。

3、B超检查和CT扫描。这两项检查都不能直接诊断结肠癌的具体情况,但是能辅助判断癌肿的部位、大小、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对淋巴和肝转移的判定具有一定的价值。

4、便隐血检测。定期进行便隐血检测,能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消化道的出血情况,特别是肠道的出血情况。

5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患者在患病早期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的症状,随后排便习惯会出现改变,而且便前会腹痛,稍后出现黏液便或黏液脓性血便。假如肿瘤溃烂、失血、毒素吸收后,大部分患者会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水肿等中毒症状。

另外,根据结肠癌部位的不同,患者实际上出现的临床表现也会有所不同。

1、右半结肠癌

假如患者结肠癌处于右半部结肠,右半结肠腔大,粪便一般为呈现液状,而癌肿多为溃疡型或菜花状癌,少数情况会形成环状狭窄,因此不常发生梗阻。假如癌肿溃破出血,继发感染,且伴有毒素吸收,有可能会出现腹痛、大便改变、便血、腹块、贫血、消瘦或恶液质等症状。

2、左半结肠癌

假如患者结肠癌处于左半结肠,左半结肠肠腔细,粪便一般比较干硬。左半结肠癌常为浸润型,易引起环状狭窄,因此会出现急、慢性肠梗阻。而包块体积小,既无溃破出血,又无毒素吸收,罕见贫血、消瘦、恶液质等症状。但是左半结肠癌会出现便血且十分常见,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患者会出现便血,场表现为粪便表面带有暗红色的血。

3、直肠癌

这种情况最主要的症状是会出现便血,排便习惯会有所改变。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不过少见大量出血者,部分患者便血中会含有血块和脱落的坏死组织。排便习惯改变,也是直肠癌患者的主要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每日排便数次到十数次不等,甚至每日数十次,但每次仅排少量的血液及粘液便,多伴持续性的肛门坠胀感以及排便不尽感。患者的大便常变细、变形,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排便困难及便闭的症状。

如果觉得《肠癌患者的营养指南:正确选择食物 关注结肠癌检查和术后运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1 17:38迷失de白蔷薇[四川省网友]43.225.185.161
    了解到肠癌患者的营养指南,让我对肠癌的预防和治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谢谢分享。
    顶17踩0
  2. 2024-01-31 17:24雪山并蒂莲[湖南省网友]117.103.47.36
    关于肠癌的营养指南确实很重要,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关注饮食健康和定期体检。
    顶6踩0
  3. 2024-01-31 17:09一日神仙[云南省网友]202.95.11.254
    这篇文章非常有用,我希望能够通过正确的饮食和规律运动来预防肠癌的发生。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