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大如年,关于冬至起源、如何养生等,你知多少?

2022-08-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人们就开始过冬至了。到汉代,冬至开始成为一个正式的节日,全国人民都要放假过节。《后汉书》中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这一天,连皇帝也不用上班。此后,冬至节代代相沿,成为民间固定的传统节日。

冬至起源

实际上,冬至节起源于天象物候,是二十节气之一。在远古社会时期,先民出于对自然和祖先的敬畏,有择吉日祭祀天地神灵、祖先的习俗。冬至这日刚好处于“一阳生”的气候状态,太阳直射南回归线,白昼最短,天地从这天开始下一个循环,阳气慢慢开始回升,白昼时间逐渐变长。因此,古人要在这天举行祭祀活动,祈求天神和祖先保佑子民在新的天地循环中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冬至养生

由于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阴气盛极而衰自然转化为阳气,此时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蓬勃生发,人类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在这一天进行养生既可治病也可防病。

古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冬至进补各种食物养生。比如从汉代开始,人们就有在冬至吃羊肉的习俗。羊肉中富含蛋白质、铁磷钾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同时低脂肪、低胆固醇,具有滋阴补阳、防寒保温的作用,在冬至这日食用,有利于“固先天之本,护后天之气”。此外,饺子、汤圆、萝卜、坚固等食物也很适合在冬至这日食用。

冬至日期

虽然民间和官方都十分重视冬至节,但是实际上冬至日并没有固定于特定的一日。它和清明节一样被称为“活节”,一般在公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这二日之间。不过,人们却可以通过特定的计算方法确定冬至的具体日期。

在我国现今沿用的冬至日期推算日期为“定气法”。它产生于隋文帝时期著名天文学家刘焯修订的《皇极历》,只是一直未被采用。直到1645年清朝修订《时宪历》时采用了定气法,这种确定节气的制度方法才被沿用下来。至今人们依然以这种方法推算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日期。

定气法以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为标准,自春分点起算,黄经每隔15°为一个节气。可以通过通式寿星公式推算出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日期。今年冬至的日期便是按照通式寿星公式:[Y×D+C]-L推算而来的。其中Y=年代数的后2位、D=0.2422、L=闰年数、C取决于节气和年份。那么今年2018年的冬至日期=[18×0.2422+21.94]-[18/4]=26-4=22,所以今年的冬至日期就是12月22日。

确定了冬至的具体日期,有人就开始关心冬日的天气情况了。因为民间有许多关于冬至天气的谚语,比如“冬至晴,正月雨;冬至雨,正月晴。”“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看到本地冬至节晴天万里的天气,小编开始担心春节的天气了!

如果觉得《冬至大如年,关于冬至起源、如何养生等,你知多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