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旧岁暮新岁至|小寒节气养生,关键是增强免疫力!

2022-08-22 分类:养生资讯

今天是小寒节气,意味着一年当中最冷日子的到来!“月初寒尚小”,故云“小寒”。 寒冷的气候会刺激人体的热量耗散,导致我们的抵抗力下降。现在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小寒节气养生的关键是通过调理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小寒时节,这样养生

1、起居养生

小寒时节,人体的代谢活跃度是最低最慢的,养生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早睡晚起,建议每天可以多睡一小时,同时要尽量减少晚间外出活动次数。此时穿衣应该以保暖为主,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

2、情致养生

冬季受到火炉、暖气、气候干燥等方面的影响,很容易就“上火”了,情绪变化也容易产生起伏波动。调节情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晒太阳,这不仅可以驱走寒气,还能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合成钙离子预防骨质疏松。

在阳光好的时候,适量运动可以有助于血脉通畅。但在寒冷的冬季,因为气温很低,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会变得缓慢很多,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也会下降,所以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保暖,否则发生运动损伤就得不偿失了。

3、饮食养生

饮食调养是健康养生中的重头戏,尤其是在小寒节气,注重以温热食物补益身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羊肉粥

材料和做法:先把瘦羊肉250克洗干净切丁,然后加入一个萝卜一同炖熟,去膻味;然后捞出萝卜,放粳米150克熬粥。

功效:羊肉性温热,冬季常吃羊肉粥可益气补虚、益肾壮阳。最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的人群食用。

黄芪牛肉汤

材料和做法:将黄芪、党参各12克一同洗干净,然后放在双层纱布袋内封口做成中药包;然后把牛肉洗净切块煮去血水,与中药包和姜、葱大火煮开,撇去浮沫;最后加入一点料酒,小火炖两小时后,放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可以改善气虚状态,气虚的表现是面色白、气短乏力、出虚汗,容易感冒、易疲倦、精神食欲差等。

腊八粥

材料和做法:首先拿出大米、黄小米、粘黄米、糯米和秫米(粘高粱米)各50克,然后加入红小豆、莲子、桂圆、花生、栗子、小红枣各100克,文火熬粥,最后加入适量的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补气养血,特别适合面色无华、头晕心慌、口唇苍白、月经量少的女士食用,对于经常手足发麻、皮肤干燥的人群也是非常适合的。

以上这些小寒节气的养生知识,您都了解了吗?快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们吧!

如果觉得《旧岁暮新岁至|小寒节气养生,关键是增强免疫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