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时节养生要点,你注意了吗?

2022-08-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其名。

天气清澈明朗为“清”,万物欣欣向荣为“明”。

就养生而言,清明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清明过后,天气转暖,人体循环加快,动脉压不断增高,容易伤及血管,机体容易出现阴阳失调,本虚标实的现象。

春季养生与人的精神因素关系密切。精神不爽,喜怒太过.影响肝木的疏泄和肾水的涵养。因此,清明养生,应针对阴阳失调、本虚标实的病理,调和阴阳,扶助正气。

清明时节空气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而乍暖还寒的天气又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加预防。

清明时节,尽管“春瘟”流行,但也应该经常到树林、河边散步,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并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运动,以放下烦恼与压力,从而达到与自然同气相求的目的。

饮食方面应注意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不过,有些人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避免。应多吃新鲜蔬果,多吃一些新长的芽菜。如枸杞芽尖,香椿芽尖。

如果觉得《清明时节养生要点,你注意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