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节气要来了 你准备好养生了吗

2022-08-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过下周一就是小暑节气了(新历7月6号),这个节气属于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意思是小热,虽然说比前几个节气到来要热得多,但并不是夏季最热的时候。不过这个时候暑气比较重,如果不及时保养的话,很容易中暑的。所以说,小暑节气要来了,要尽早做好养生措施。至于小暑节气该怎么养生,可以参考下列几个小方法。

小暑节气该怎么养生

一、解暑

小暑降至天气会变得更热,到了小暑节气到来的那天,暑气会很严重。为此,人们要及时解暑才行。

1、吃些西瓜

西瓜可是解暑利器,因为其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水分多。建议在户外工作的人们,或者说在室内高温环境中从事工作的人,要适当喝些西瓜汁。因为这些人群要忍受高温环境,往往出汗比较多,大量汗液排出后,不仅仅是导致体内水分流失了不少,同时有很多的营养物质也一起被带出来了。如此一来,中暑的可能性非常高。

所以说,人们要喝些西瓜汁,为身体补充水分的同时,也能够补充葡萄糖、维生素C、蔗糖、盐类、果糖等等,为人体补充丢失了的营养物质,为身体提供能量。

2、喝绿豆汤

绿豆一直都是夏季消暑必吃的食物,因为其具有非常不错的清热解暑功效,还具有止渴利尿的功效。在炎热的天气里,喝一碗冰镇过的绿豆汤,立马就神清气爽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温天气中,人体的体温会比较高,若是大量进食冰镇过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肠胃不适。因为冰镇的绿豆汤要少喝一些,而且不要从冰箱拿出来之后就立马吃了。需要放置半个小时以上,等待汤中的冷气减少一些后再食用。

二、祛湿

小暑节气降至,三伏天很快就要来了,未来将到处都是三高天气,即高热高温高湿。这样子的天气就好像“蒸桑拿”一样,人们就会下意识调低空调温度,整天都待在温度低的空调环境中国,再还容易出现降雨天气,所以人们很容易被湿气侵袭,若是不及时祛湿的话,身体健康会遭受威胁的。

1、正确使用空调

很多人家庭都有安装空调,大部分在室内上班的人,都是在空调环境中的。一些人为了享受低温,就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这是不行的。因为过低温度的空调环境是违背时令节气的,与正常的四季循环相悖。

为了避免大量湿气侵入身体,出来要调节适当的温度之外。比较怕冷的,身体比较虚弱的人,要多穿一件长款外套,并且要在大腿上盖上小毛毯,这样子湿气就不容易从裸露出来的皮肤中进入到身体里面了。

2、喝些热姜汤

生活中人们烹饪菜肴的时候,都习惯添加葱姜蒜这些调味料,事实上这些食物可不仅仅是调味用的,其还有很不错的药用价值。比如说可以用生姜来祛湿,因为生姜性温,将生姜洗净后刮皮再放入锅中加水煮汤饮用,可以通过生姜的温热之性,将身体内部的湿气逼出来。

因此,时常待在空调房,或者说接触潮湿环境的人群,不妨常饮用生姜茶。上班时间没有时间烹煮的话,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生姜片,效果也是一样的。当然觉得没什么味道的话,可以加些红糖调味。红糖也是性温的,加了它祛湿效果会更好。

如果觉得《小暑节气要来了 你准备好养生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