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烹饪食疗保健基础知识

2022-08-25 分类:养生资讯

烹饪食疗宜忌

(一)烹饪食疗对象直忌

烹饪食疗对象的宜忌,是中医学注重整体的一个重要内容,必须对烹饪食疗对象进行全面的分析,才能做到辨证论治。

病证宜,忌:中医的“辨证论治”是以“证”为基础的,不同的烹饪食疗对象的不同证候应有不同的食疗方法。辨证施食应根据病“症”的阴阳、虚实、寒热,分别选择相应的食物。根据《内经》提出的“虚者补之”、“实者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治疗原则进行。同时必须注意的是食物的性味应与疾病的属性相适应。如寒症应是生冷,宜于选用温热性烹饪食疗原料;热症应忌温、热性食物,宜于选用寒、凉性或平性食物。正如《金匮要略》所云:“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病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以此致危,例皆难疗。”

2.饮食宜忌:饮食禁忌是病人在疾病过程中或恢复期,应禁忌食用一些与疾病不相宜的食物。病中或病初,胃气尚未恢复,食欲不振,此时不宜高脂厚味饮食,而应食用与疗病相宜的食品。高热出汗、耗伤津液者,宜选清凉、滋润的瓜果饮料或食品。肾阴不足、肝阳上亢的高血压者,久瘸阴虚、骨蒸盗汗的肺结核者,宜食海茧、李荠、白鹅、乌骨鸡、银耳等食物。对身体虚弱,易感风寒者,宜吃生姜、大枣等食物。热性病症,应忌温热性食物,如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以免火上加油。此外,水肿者忌盐,消渴者忌糖,睡前忌浓茶。病后调理宜选粥,并根据病情,或以脏补脏,或补阴滋阴等。

3.四季饮食宣忌:根据中医“无人相应”的整体观念,由于四季气候不同,用食物调养,应有所不同。春天:“春者,天气始开,地气始滞,冻解冰释,水行经通,故人气在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升则一派生机。此时人的新陈代谢也是最为活跃之时,皮肤腰理(汗孔)由冬季的致密而转为疏松,五脏属肝。此外,由于风邪当令,人体易为风邪所伤。

风为阳邪,具有开发、向上、向外的特点,易引起伏邪而发病。有旧病宿疾、肝阳偏亢的人,此时易萌发目疾、眩晕、头痛等病,有肝炎病史者也易感肝区胀痛。因此,春天的饮食宜甘平,并适当配合清肝原料,不宜食温热类及辛、辣类食品以防肝阳生发太过。常用的烹饪食疗保健原料有:芹菜、菠菜、荠菜、小白菜、油菜、萝扒胡萝扒山药、李荠、海带、海茧、黄瓜、香蕉、菊花、鸡蛋、瘦猪肉等。

夏天:夏季是艳阳天气,酷暑外蒸,人体气血趋向体表,形成了阳气在外、阴气内伏的生理状态,此时五脏属心。饮食应以甘凉为宜,适当增加清心火的烹饪食疗原料。尤其是天热出汗,不但损耗体液,还消耗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如无机盐类,若不及时补充,会发生体液失调,代谢紊乱;同时,天热影响脾胃,减少胃液分泌,降低消化能力,加上睡眠不足,损耗津液,从而减弱食欲,造成人体内收入少而消耗多的局面。为次,应增加补气生津的烹饪食疗原料,如:冬瓜、黄瓜、丝瓜、绿豆、鸭肉、瓜果等。

长夏属士,这是湿热并重的季节,此时五脏属脾。人体易为湿邪所伤,会出现全身乏力、胸闷不适、胃口不佳、口淡无味等证。此时烹饪食疗忌肥腻或燥热而影响脾胃的功能,应以清淡、滋阴食品为主。常用的烹饪食疗原料是冬瓜、赤豆、玉米、惹仁、豌豆、夜苓、山药等。

如果觉得《烹饪食疗保健基础知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