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虚无力怎么办 一味中成药全搞定(有效补气血 还能治失眠)

2022-11-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现代社会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气虚体质的人也越来越普遍。你可能发现身边有些朋友,看起来总是懒洋洋地,说起话来小声,还经常一副很疲劳的样子,好像休息不够。

气,是我们身体最基本的物质,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是元气升降出入的活动,元气不足,人体就会缺乏生命活动的动力,看起来“懒洋洋”,平时也容易生病。

你是气虚吗?自测一下吧

经常性乏力,出汗:气虚的人由于体内元气不足,导致身体无论处在一种什么状态,都是一副有气无力的表现,乏力感随时出现,而且还伴随着一阵阵的虚汗。有时稍微动弹一下便大汗淋漓。

齿痕舌:舌头的两侧边缘都是牙齿印,这是由于舌头变胖变肿后,挤压着牙齿的边缘,长此以往出现的痕迹。而导致齿痕舌的最大原因就是脾气不足,代谢能力受限,湿气大部分阻滞在体内,舌头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变胖变肿。

脸色苍白:气虚的人气色不好,脸色苍白萎黄,这是体内血液不能滋润面部的典型表现。

肠胃虚弱:食欲不振,消化功能减弱,往往导致饭后出现腹胀的表现,积食难化,肠胃渐渐失调。

怕冷怕风,抵抗力差:气虚的人,身体抵抗力较差,外部环境稍微的改变就能引起身体的变化。中气不足导致体内的元阳微弱且运行不畅,久而久之,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差,外部稍微的变化就会引起病变。

气虚引起的疾病,就藏在生活中

如果气虚的症状持续下去,便会引起身体的病变,不同的部位,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区别。

肺气虚的人,经常会咳嗽气喘,往往还伴随着一定程度的胸闷,而且时常表现的气短汗出,声音低沉无力。稍微有点不适的气候或者外部环境的改变,就会引发感冒。甚至,还会出现水肿和小便不利的情形。通常来说,针对肺气虚的症状,主要就是给肺补气。

肾气虚的症状,典型的症状就是腰膝酸软乏力,常常还伴随头晕目眩和健忘的毛病,舌苔比较淡,而且脉搏虚弱无力。另一个典型的表现是小便的次数频多,夜尿次数也多。针对肾气虚,要固气养肾、补肾纳气,肾气回归正常,症状才能消失。

脾气虚的人,不想吃饭,饮食减弱,而且饭后往往还伴随腹胀和乏力的表现。天长日久身体会消瘦,大便也变得溏薄,供血不足引起脸色不正,苍白或者萎黄,脉搏上同样虚弱。

心气虚会导致心悸和多汗,尤其在劳动之后症状会加重,常常会感到有气无力,容易疲乏,舌苔较淡。

阳虚的人,面色苍白,经常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感觉,而且时常感到气短懒得说话,身上没什么力气,气色很憔悴,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晕厥的症状。而且阳虚的人怕冷,四肢也通常是冰凉的,还有自汗的表现。脉象沉、缓慢、无力。

医生坦言:气虚则要补气

当身体有了气虚的症状表现,首先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气虚的人往往脾胃虚弱没有食欲,这种情况下,既要保证营养的均衡,但也要保证食物易于消化吸收。饮食上,不妨多吃一些小米、粳米、高粱、豌豆等粗粮;肉类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水里的鱼虾,适当的吃一些禽类和牛羊肉;蔬菜的种类上要多而广,不可挑食,也不可偏食,白菜、土豆、山药、胡萝卜等等都可以适当的吃一些。

出餐之外,还要吃苹果、龙眼、大枣、葡萄等一些水果,不过,像西瓜、梨这一类寒凉的水果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与此同时,还要避免饮食的油腻。

饮食上调理之外,还要注意保持作息规律。现代人压力大,生活节奏发生了巨大改变,熬夜成了很多人的常态。如果有了气虚症状的人,就应该杜绝熬夜,规律作息了。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体力和精力的恢复,而且正常的作息习惯,也能恢复体内阴阳的平衡。进而失去的元气也能一点点恢复过来。

现在的很多上班族都是坐着工作,身体不动,体内各处得不到舒展活动,人的代谢功能便会下降。进一步便会导致消化功能减弱,体内的冗余物质不能及时被排出,身体自然会渐渐出现各种毛病。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使身体经脉舒展开来,毕竟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起来,人的代谢功能才能恢复正常。不过气虚的人运动要适度,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可能适得其反进一步伤到气血的恢复。

节奏加快的社会,很多人的压力很大,导致情绪低落或者烦躁烦闷。有气虚表现的人,要学会适当地调节情绪,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同时,可以学着转移一下注意力,使身心得到放松,情绪调节好了,身心健康也就有保证了。

如果气虚症状比较重的话,就要适当借助药物来调理了。比如玉屏风口服液,固标止汗的功效就相当不错。它的主要成分是防风、黄芪和白术。在临床上,主要对症怕风容易感冒,以及自汗表虚等各种气虚症状的人。

不过综合而言,补气和调理气血是一个整体的进程,饮食、作息以及运动还有心情,需要从多个方面同时下手,药物的疗效,是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多个方面共同调整发力,才能把身体校对到正常的状态。

参考资料:[1] 《气虚血虚症状有差异 4种进补中药》 人民网 2016年6月9日[2] 《躺得越久越气虚!这些气虚调理法赶紧收下》 人民网 2016年7月15[3] 《舌头有齿痕是湿气重吗?》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9年10月29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如果觉得《气虚无力怎么办 一味中成药全搞定(有效补气血 还能治失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