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些常见的养生知识 可能会危害你的健康(看专家辟谣避开误区)

2022-11-14 分类:养生资讯

如今生活条件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以及如何养生。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而有关养生的创业也是越来越多。因此人们常常被一些所谓的“养生常识”搞得有些晕头转向,不知道应该遵循哪种养生方式才是对的。今天,就告诉大家哪些所谓的“健康知识”是不正确的。

误区一:多吃补品能延年益寿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对保健的日益重视,保健品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朋友甚至把它奉为“治病、无病养生”的神坛。但需要明白的是,正规的保健品在适当的使用前提下,是可以起到补充身体和预防疾病的一定辅助作用,但它并不是药物,也不能代替药物,不能治病,也不能挽救生命!

而且,如今市场上的保健品质量参差不齐。那些不合格的保健品或不当的滋补方法是对健康不利的。并且,如今市场上许多所谓的“抗癌中药”或“抗癌食品”,其实都没有经过实验和临床实践的证明。

误区二:凭感觉买补品食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参、鹿茸、灵芝等高档滋补品以及一些保健品已经走进了老百姓的家。但如今不少人应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甚至是年纪轻轻的人都出现了像高血脂、高血糖和高尿酸等症状。而这些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这些人在经常食用像人参、鹿茸和灵芝等滋补品,只会让身体更糟。要知道补药也是药。因此在食用一些滋补品是,最好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

误区三:认为多吃粗粮好

对于现代生活经常吃细粮的人来说,吃一些粗粮确实有益健康,可以补充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然而,不要以为吃粗粮好就多吃,因为食用过多的粗粮可能会阻碍身体的消化和吸收。尤其是老年人,消化系统的能力下降,吃太多粗粮反而会“伤身体”。因此也是建议日常中将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才最有利于身体健康。

误区四:不能吃蛋黄

有一种由来已久的说法是“鸡蛋一天只能吃一个,如果吃得太多,身体就无法吸收,这会导致胆固醇摄入过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事实上,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首先,鸡蛋的营养成分非常好,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而且鸡蛋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约为人体每日需求量的十分之一,远远没有超标,因此就算吃两三个,也不存在“吃多了”的问题。

误区五:晨练越早越好

许多老人都有早起锻炼的习惯,但其实对于早期锻炼,有专家表示,早期锻炼可被视为“健康杀手”,因为早晨的时候二氧化碳浓度也比较高,空气质量差,此事锻炼是不利于健康的,而且早晨运动也很容易诱发血管痉挛,严重了还可能会导致中风。因为人体在经过一晚的休眠后,身体的得不到水分的补充,因此血液粘度相对较高。

因此早晨,血压也处于一天中的高峰。此时,运动特别容易引发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而且早起的时候人体四肢相对比较僵硬,这时候运动也很容易出现摔倒、擦伤和扭伤身体等状况。因此也是建议有晨练习惯的人,时间最好能控制在9点左右。

误区六:补钙越多越好

补钙的观念在我国人民心中可以说是根深蒂固。很多老年人也认为钙的添加量越多,吸收的就越多,骨骼就越强壮,所以经常会吃很多钙片。其实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议每天摄入1000毫克钙。过量补钙不仅会强健骨骼,而且可能危害健康。当血清钙水平达到或超过了110毫克/升时,就可能引发“高血钙症”。当血钙水平超过120毫克/升时,就会导致肾脏的吸收能力达到极限,就可能会引起“高尿钙”的出现,甚至引起肾功能、血管及软组织钙化和肾结石等情况出现。

误区七:蛋白粉能增强免疫力

很多人都吃过蛋白粉,认为它能补充人体蛋白质,增强自身免疫力。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体的免疫系统庞大而复杂,需要每日均衡的营养来补充,而不是单一的食物。许多免疫物质需要多种营养物质的协同参与才能发挥作用,光靠蛋白质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吃得不好,只靠蛋白粉,很容易缺乏其他营养,反而会降低免疫力。此外,如今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蛋白质缺乏的问题,正常饮食人群根本不需要额外补充。

如果觉得《这些常见的养生知识 可能会危害你的健康(看专家辟谣避开误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