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看养生

2022-1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雪节气话养生

今日大雪(多吃三白,三雪,三肉,健康过冬天)

大雪过后天气寒冷,降雪可能性增大,“冬天进补,开春打虎”这是一句人们常讲的口语。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此时食补养生最重要。

大雪节气:

多吃三白:山药(生津益肺)白萝卜(解毒生津)白菜(保护血管)

多吃三雪:雪梨(润肺消痰)雪藕(健脾开胃)雪菜(醒脑提神)

多吃三肉:鸡鸭肉(暖中去寒)牛羊肉(养胃健脾)鱼肉(健脑)

大雪饮食禁忌:不要吃动物肾脏(重点提醒)

大雪养生三重点:一,早睡晚起(保存阳气),二,多喝热水(防止上火),三,室外走走(增加热量)

大雪养生三保护:一,养肾(积极补充水分,排毒排尿利肾脏),二,护头(头为诸阳之会所,帽子,围巾保护阳气),护鼻(出门要带口罩,防止病毒入侵)。

最后再简单讲讲冬季大雪节气的精神和运动调摄保健。

精神调理健康

冬季寒临大地,万物收藏,寒为阴邪,易伤肾阳。冬令内应于肾脏,主藏精为先天之本,其志为恐与惊,惊恐也与心相关,心主神明,惊恐伤肾的同时伤心更重。《素问·举庸病论》云:“惊则心无所倚,神无所归,虑无所定,故气乱矣。”心藏神,神伤则又心怯而恐,故冬季精神方面调理应固密心志,注意神情安静,做到含而不露,不要使情志过激,过怒,过悲,以免烦扰自身潜伏的阳气。

运动调理养生

隆冬三月,冰封大地,冬季运动调理应根据不同地区气候和人体自身体质情况而定。北方气候寒冷,如遇大风,大寒,大雪等气候异常状态,可在室内运动,以静功为主。风和日丽之日,可在室外运动,以动功为主,以适应冬季气候,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看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