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寒逢腊八 适时进补5种食物(顺应季节变化 平安度寒冬)

2022-1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当中最后一个,也是一年当中天气最冷的时候。既然这是天气最冷的时候,那一定需要做好防寒工作,不能因天气变冷而影响身体健康。那在大寒的时候应该怎样抵御寒冷呢?食补就是最好的一个选择。适时进补这5种常见食物,顺应季节变化,平安度寒冬!

1、淮山莲子粥:大寒养生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为好,并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淮山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常用治脾胃虚弱之食少便溏;莲子有补脾止泻的功效;粳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共用有健脾、行气、消食的作用。

2、红薯:大家都知道,红薯是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3、牛肉:冬季吃火锅必备牛肉,牛肉能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充足的铁质能维持血红素正常,以载送血氧到脑部及其他重要器官,保护心脏不致过度劳累,使准妈妈身体充满活力。准妈妈一个星期吃3-4次瘦牛肉,不但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增强免疫力,更能起到良好抗寒作用。

4、梨:冬天天气比较冷,很多人抵抗力比较差,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情况。在大寒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梨,具有非常好的清热去火效果,而且还能够润肺生津,对身体健康有非常好的作用。特别是在冬季容易生病的人,在大寒的时候吃点梨是再适合不过的!

5、小米粥:有“黄金粥”、“代参汤”制成,其营养素种类及含量均高于大米,并且含有一般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的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小米粥最养人,可以健脾养胃、清热解渴、促进睡眠,清淡易消化,非常适合老人以及胃不好的人食用。

到了大寒,就是天气到了最冷的时候。在大寒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上面介绍的食物,当然还有很多食物都是适合大寒食用的,平时可以多做一些了解。通过食用这些食物,能够给身体提供更多的营养,从而让身体素质变得更好,也能够减少很多健康隐患。

如果觉得《大寒逢腊八 适时进补5种食物(顺应季节变化 平安度寒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