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 |(立夏养生 一条全知道)

2022-11-21 分类:养生资讯

宋·朱元夫《念奴娇·壶中天》:

人生有酒,得闲处、便合开怀随意。况对寿、龟仙鹤舞,犹直壶天一醉。蚕麦江村,梅霖院落,立夏明朝是。樽前回首,去年四月十二。

依旧洛里吟窝,华台书隐,心事无怀氏。偃鼠醯鸡空扰扰,海月天风谁寄。珠璧祯祥,斗牛光景,预可占斯世。先生出否,明年方六十岁。

立夏简介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每年5月5日~7日时太阳到达黄经45°时为立夏。这时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

其实立夏这个节气最早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立夏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

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是在公历每年5月5-7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45°。

2018年立夏时间:5月5日 21:25:18,农历2018年三月二十。

立夏的气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

立夏的三候

第一候蝼蝈鸣;第二候蚯蚓出;第三候王瓜生。意思是说:立夏时节蜊蜊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们翻松泥土,然后王瓜的蔓藤也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立夏的习俗

(1)立夏饭:

江南一带,在立夏时节会吃立夏饭,除湿气,求健康。当地人以为,立夏吃蚕豆豌豆,比吃一只鸡还补。主要食材是米饭、瘦肉、豌豆、竹笋。

相传最早的立夏饭是由赤豆、绿豆、黑豆、黄豆、青豆等五色豆和米煮成“五色饭”。

(2)立夏蛋:

每年立夏之日,小孩胸前挂上一只煮熟的鸡蛋。

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着。

(3)七家粥七家茶:

七家粥就是汇集了左邻右舍各家的米,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红糖,煮成的一大锅粥,由大家来分食。

而七家茶,则是各家带了白己新焙好的茶叶,混合后烹煮或泡成的一大壶茶,再由大家欢聚一堂共饮。

立夏的食材

俗语有云:立夏吃蛋,是为”补夏”,古人认为,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

在部分地区更是有着“立夏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螺鰤、熄鸡、腌鲜、卤虾、樱桃肉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麦蚕、笋、蚕豆、矛针、豌豆、黄瓜、莴笋、草头、萝卜、玫瑰、松花。

立夏的食谱

(1) 蒜泥白肉:

【材料】五花肉200g、黄瓜1根。

【调料】大蒜1头、指天椒2个、小葱2棵、香菜2棵、姜2片、生抽20ml、醋10ml、白糖5g、香油10ml、辣椒油15ml。

【做法】

①五花肉放锅中加姜片煮至断生,然后在原汤中浸泡至温热后,切片,尽量薄一些。

②黄瓜洗净刨成长形薄片,取一片肉片和一段黄瓜片对折,整齐的码放在盘子里。

③大蒜去皮捣成泥,葱花、香菜和指天椒洗净切碎后全部放入碗中,加入生抽、醋、白糖、辣椒油、香油搅拌均匀。淋在肉片上即可。

(2) 鱼腥草拌莴笋:

【材料】鱼腥草50克,莴笋250克。

【调料】大蒜、葱各10克,姜、食盐、酱油、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

①鱼腥草摘去杂质老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焯后捞出,加食盐搅拌腌渍待用。

②莴笋削皮去叶,冲洗干净,切成1寸长粗丝,用盐腌渍沥水待用。

③葱、姜、蒜择洗后切成葱花、姜末、蒜米待用。

④将莴笋丝、鱼腥草放在盘内,加入酱油、味精、醋、葱花、姜末、蒜米搅拌均匀,淋上香油即成。

立夏小常识

立夏后,天气逐渐变热,人们易烦躁不安,乱发脾气,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此时人们最需“平心静气”。平日坐卧睡觉,动作不急不缓,呼吸均匀有序,气自然就和。每日进行慢跑、扎马步,都是不错的养心方法。

同时,立夏时节也宜养成午睡的好习惯。每日午后30分钟的小憩,可以助你迅速恢复精力,元气满满地进入下午的工作。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 |(立夏养生 一条全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