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天怕冷吃什么好 经常吃点这类食物(改善手脚冰凉)

2022-1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人在寒冷的冬天都有手脚冰凉的毛病,晚上睡在被窝里往往会蜷缩成一团,感觉手脚就像冰块一样,十分难受,而且往往会因此而影响睡眠质量。这种现象在老年人和女性人群中尤其常见。这类人群一定要多运动,在饮食上也有一些改善的建议。

首先,我们得知道,手脚冰凉的人大多是寒性体质,要么存在阳虚的问题,要么存在气血虚弱的问题。由于阳气不足,自然就无法对抗寒邪。而气血虚弱的人无法滋养四肢末端,也会出现手脚冰凉。由此可知,手脚冰凉的人得针对自己的体质进行饮食调养。

如果有阳虚的问题,在饮食上应该多吃一些补阳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鸡肉、带鱼、南瓜、韭菜、核桃、花生、桂圆、生姜、柿子椒等温性的食物。当然在补阳的同时,也不能只吃温性的食物,不然很容易燥热上火。建议多吃温阳食物的同时,也配合一些滋阴的食物。这才符合“善补阳者,阴中求阳”的养生理论。

像羊肉萝卜汤、排骨莲藕汤、生姜老鸭汤、西红柿牛肉汤等膳食,都是益阳的食物配搭滋阴的食物,均能够缓慢地改善阳虚的体质。另外,像韭菜炒虾仁、南瓜烧带鱼、核桃桂圆粥等食物,都是温阳的膳食,在寒冷的冬天是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的。

针对阳虚体质,推荐一道菜谱,就是韭菜炒牡蛎,如果不方便买牡蛎,也可以做韭菜炒虾仁。取韭菜一把,牡蛎10个,黑芝麻少许。将牡蛎撬开,取出肉质,韭菜一定要摘干净。热锅冷油,先将生姜片和大蒜放入锅中,然后放入韭菜段翻炒一会儿,再加入牡蛎肉,快速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生抽,焖熟后,撒上少量熟芝麻、食盐和香菜,即可出锅食用。

韭菜炒虾仁含有较丰富的钙、铁、锌及多种氨基酸,可以补充营养。而且韭菜炒牡蛎具有很好的温补肾阳的作用,经常吃这道菜可以改善怕冷的问题。不过牡蛎的价格要比较贵一些,可以与韭菜炒虾仁、韭菜烧带鱼等菜谱换着吃,一样能够缓慢改善阳虚的体质。

如果有气血虚弱的问题,那么在饮食上就要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比如山药、萝卜、牛肉、鸡肉、糯米、大枣、白扁豆、枸杞等食物有助于补气,而莲藕、红枣、黑芝麻、黑豆、桑葚、花生、桂圆、葡萄干、乌鸡等食物有助于补血。在冬天的膳食中可以多样化地配搭。

由于气血是相互依存的,所以补气血的时候如果能够同补是最好的。像经典的黑米、黑芝麻、黑豆所熬的三黑粥,以及红枣、桂圆、胡萝卜和南瓜所煮的四红汤,就是非常好的补气血食物。另外,像山药枸杞乌鸡汤、排骨黑豆汤、胡萝卜鸡肉汤都能够改善气血虚弱的问题。

针对气血虚弱的体质,推荐一道食谱,就是南瓜胡萝卜小米粥。取南瓜一块、胡萝卜1小根,小米100颗,红枣3到5枚。将小米和红枣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开,然后放入南瓜块和胡萝卜块,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关火。不要放调味料,最好是放温后直接食用,可以搭配杂粮馒头、全麦面包等固体食物一起食用。

南瓜胡萝卜小米粥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可以改善营养状态。而且南瓜、胡萝卜、小米和红枣都有助于健脾养胃、补血益气,可以缓慢改善气血虚弱的问题,适合冬天进行食补。

如果觉得《冬天怕冷吃什么好 经常吃点这类食物(改善手脚冰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