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手脚干燥 脱皮(是身体缺乏什么营养元素吗 该如何食疗调理)

2022-11-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发现过,自己多多少少都出现过手脚脱皮的状况,但是一般都不以为意,认为只是影响美观,对健康是无碍的,但其实不然,如果经常反复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一般情况下,这种症状是能够自愈的,但如果反复发作,可能会出现感染,导致诱发一些皮肤疾病,对健康而言是十分不利的。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食疗调理?

手脚干燥、脱皮的原因是什么?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外界刺激或者是体内缺乏营养元素造成的,特别是当人体没有足够的营养元素维持的情况,可能就会出现干燥、脱皮的情况。因为体内的营养成分如果出现了不平衡状态,缺乏了某种维生素,皮肤屏障就会受到破坏,也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很容易出现手脚蜕皮情况。

那么缺乏哪种维生素会出现手脚脱皮呢?

维生素E

众所周知,维生素E能够使人体的抗氧化能力得到增强,对于人们的健康而言十分重要。但如果人体摄入的维生素E不足的话,不仅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还会对皮肤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手脚皮肤容易干燥或者脱皮的情况。

因为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是必须要有充足的维生素E作为支撑的,如果缺乏的话,可能会导致生物膜脂质出现过氧化,从而使细胞结构和功能都受到一定的破坏。也会对代谢能力造成影响,使机体加速衰老,对人体表现最为敏感的就是皮肤出现脱皮情况。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一些维生素E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说新鲜的蔬菜、水果、坚果等。

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总共包含十余种的维生素,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B2的话,皮肤的屏障就会受到影响,增加患皮炎的风险。而如果维生素B6不足的话,皮肤容易失去水分,会出现干燥起皮等症状。

而维生素B2还能够产生氧化还原反应,加速蛋白质的代谢,因此如果长期出现B族维生素不足的情况,很容易出现脱皮的现象,可能还会诱发其他的健康问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挑食,多食用一些维生素B6和B2的食物。

维生素D

维生素D不仅能够加强对钙元素的吸收,而且能够增强皮肤弹力,帮助皮肤锁住水分,而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会造成皮肤干燥或者是手脚蜕皮的情况,因此日常饮食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说动物的肝脏或者是鸡蛋等。

调理手脚干燥、脱皮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红薯玉米粥

材料:红薯550克、红枣32枚、玉米面55克

做法:将准备好的材料去皮、洗净、切丁,共同放入锅内,煮半小时左右,将准备好的玉米糊糊,放入锅内,用小火十五分钟后起锅,即可食用。

功效:坚持食用红薯玉米粥,能够补充皮肤水分,对于缓解干燥、起皮的现象有很好的效果。

红枣炖猪脚

材料:准备红枣和冬青各12克,完整的猪脚一个。

做法:将所有材料清洗干净,再把猪脚切段,把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后,再用小火熬一个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能够补气益血,活血化瘀,还能补充胶原蛋白,为皮肤补充水分。

当发现自己经常反复出现手脚干燥、脱皮的情况,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比如维生素E、维生素D、B族维生素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挑食,可以尝试一下上文所介绍的食疗小方法,帮助大家远离手脚干燥、脱皮的情况。

如果觉得《手脚干燥 脱皮(是身体缺乏什么营养元素吗 该如何食疗调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