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掉发 手脚脱皮……或是缺乏维生素的信号(我们教你“吃回来”~)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生活中,可能很多人身体常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如经常掉发、手脚脱皮、肌肤干燥开裂、流鼻血等,有些人不以为意,有些人忧心忡忡,怀疑自己是得病了。

事实上,很多时候这是身体缺乏维生素的信号。维生素是维持生命活动不可或缺的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

但人每天都在进食,而一些维生素只需要摄入几十毫克甚至几十微克就够了,为什么还会存在不足呢?

1

维生素缺乏的四大原因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变好了,但资料显示,超过80%的中国居民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摄入不足,维生素A与维生素D缺乏问题也非常普遍。究其原因,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认为有以下几点:

1

摄入不足

①长期只吃素食、挑食严重者、节食者等,由于饮食品种较单一,容易缺乏维生素。

②食物加工、贮存和烹调方法不当。像叶类蔬菜在常温下放置太久,所含维生素大量被分解破坏;蔬菜长时间浸泡,或者先切后浸泡,会使水溶性维生素大量流失;长时间烹饪,高温使维生素C大部分被破坏……

2

吸收障碍

①本身营养不良:营养素的吸收、利用是相辅相成的。比如:人体缺乏蛋白质和锌,就会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利用,造成机体皮肤、黏膜结构功能异常。

②胃肠疾病:像急慢性肠炎时,维生素等的吸收产生障碍,排出量增加;严重胃病时,也会使维生素B12吸收受限。

③药物影响:长期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造成影响;如长期应用抗结核药可导致维生素B6缺乏;长期服用消胆胺、新霉素、秋水仙碱等药物可导致维生素A缺乏。

3

消耗增加

像吸烟或感冒时,人体内的维生素C消耗会明显增加;寒冷、体力劳动、精神紧张等情况均可导致维生素B2消耗增加……

4

特殊时期,需求量大

①儿童生长发育期,对于水溶性、脂溶性维生素需求量都增大;

②怀孕期间,不仅孕妇本身需要维生素,还要额外的维生素供给胎儿的生长发育;

③疾病恢复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酶的活性加强,需要多种维生素的参与。

此外,老年人由于机体衰退,相对饮食量会减少,而消化吸收功能有所退化,也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等情况。

2

维生素缺乏对照表

我们的身体就像是一个信号器,会通过不同的表现来告诉我们身体里缺了什么。

1

抵抗力下降——缺维生素C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可增强免疫力、抗感染能力。

若你在换季阶段常感冒,而且感冒症状较严重,病程也比普通人长,可能与机体缺乏维生素C有关;同时,也可能会出现牙齿松动,伤口不易愈合等症状。

此类情况常发生在果蔬没吃够的人群身上。

饮食建议:针对维生素C较缺乏的人来说,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一点就不怕了;建议新鲜的蔬菜每天吃1斤;水果一天半斤左右。

2

常流鼻血、易骨折——缺维生素K

天然维生素K有两种,维生素K1帮助凝血;维生素K2则有利于维持骨骼和心脏健康。

因而若常流鼻血、牙龈出血等;亦或者容易骨折,可能与缺乏维生素K有关。

此类情况常发生在有胃肠道疾病的人身上。

饮食建议:最好的维生素K来源是绿叶蔬菜,如菠菜、甘蓝、甜菜、绿豆、莴笋、花椰菜、芥菜等;其次是肉类和乳制品。

但需注意,维生素K是脂溶性维生素,膳食脂肪对它的吸收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3

眼睛干涩、胃不舒服——缺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保护视力,同时在肠胃道以及呼吸道形成保护膜。因而有眼睛干涩、视力下降的情况;亦或是经常胃部不适的话,可能需要多补充一点维生素A了。

此类情况常发生在用眼过度、饮食不洁或不规律等人群中。

饮食建议:

①每月1-2次食用动物肝脏,每次少于2两;

②每周4-7个蛋黄;

③经常吃橙红色的果蔬,如:南瓜、胡萝卜、木瓜等,其所含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深绿色的蔬菜,如:菠菜、芥蓝等,一天半斤;

④建议薯类每日50-100克,占主食的1/3。

4

脚气病——缺维生素B1

这里说的“脚气病”,属于营养缺乏病,而非真菌感染。这个脚气病多发生在以精细米面为主食的人群中;另外,经常熬夜的人,会消耗很多的维生素B1,常会出现缺乏现象。

饮食建议:

①燕麦、紫米、糙米等全谷物类建议占主食的三分之一;

②经常吃种子类的食物,如:芝麻、花生、大豆、杏仁等;

③每天能摄入1-2两瘦肉。

5

反复的口角炎——缺维生素B2

口角炎、嘴角出现裂缝、长期反复的口腔溃疡等,除了内分泌失调原因,也可能与缺乏维生素B2有关。

这种情况常发生在素食主义者、减肥节食的人身上。

饮食建议:

①牛奶是维生素B2最大的来源之一,因而每天最好至少有300克奶类摄入;

②动物性食物也要吃,食用肉类的顺序是:没腿的优于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优于四条腿的;并且“红、白搭配”。

6

皮疹、掉发——缺维生素B7

若脸上长鳞屑红斑性皮疹、头发掉得异常多,以及指甲变得易脆,这些症状都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7。

饮食建议:

①可以多吃牛油果、大豆、蘑菇、菜花、香蕉等食品;

②不吃生鸡蛋,生鸡蛋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抗生素蛋白”,它在人体肠胃道内与其他生物素发生作用,会影响部分维生素吸收。

7

手脚冰凉——缺维生素B12

贫血、皮肤苍白、手脚冰凉等都是缺乏维生素B12会出现的症状。

而此类情况多发生在长期吃素的人身上,因为维生素B12几乎全部来自肉类,因此,平时还是要适当吃些肉、蛋、奶、海鲜类。

3

补充维生素的注意事项

如果出现了不适症状,需要补充对应的维生素,有些甚至可以使用维生素补充剂,但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

1

不宜长期补充单一维生素

机体的正常活动,确实需要维生素,但并非多多益善。如果长期补充单一的维生素,很可能造成某种维生素摄入过量,从而引发健康危机。

通常,从均衡营养的角度来说,更建议补充复合维生素;而对于需要补充单一维生素的,更建议根据医生诊断来补充,更安全。

2

服用时间不同

①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应在餐后服用,更利于吸收;

②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不宜空腹服用,否则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就被排出。

3

避免与食物之间的反应

食物之间一般不会有特别的影响,但也有例外,比如:酒精会影响肠道对B族维生素的吸收,容易引起叶酸缺乏。

4

注意药物对维生素的影响

因此若服用维生素前本身在服用一些药物,一定要先询问医生的意见。

你平时是怎么补充维生素的呢?欢迎留言。

如果觉得《经常掉发 手脚脱皮……或是缺乏维生素的信号(我们教你“吃回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