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进补吃什么

2022-11-23 分类:养生资讯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到:“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天,是一年中最利于生长的时光,大地复苏,万物萌发,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于身体而言,春季养生对于一年的精气神也是至关重要。中医传统学中因春季气候的多样性,加之春气入于肝脏,极其引起人体肝火旺盛或者肝气郁结,从而出现抑郁、烦躁易怒、胸闷、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自古以来养生学家们都特别重视春季对于肝脏的调理。肝主疏泄调达,春得疏泄则肝气调和,身心健旺。近日,万福欣医疗门诊中医专家特为春季养生的您推荐几种春季进补的药膳。

1、何首乌煨鸡

功效:补肝养血,滋肾益精。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眼花,失眠等症状人群服用。湿热体质人群不宜多服。

2、茯苓猪骨汤

功效:茯苓有除湿解读、通利关节,预防关节炎、风湿关节痛等功效,特别适合老年人服用。

3、绿豆莲子鸽子汤

功效:绿豆具有抗菌抑菌、降低血脂、解毒去火、抗肿瘤的功效;鸽子肉补肝壮肾、益气补血、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

万福欣中医门诊专家认为,春天宜增辛甘、减酸。健康人春季不宜进食酸性食物,多吃则会过度加强肝功能使肝气更旺,伤害脾胃,酸性食物不开与肝气疏泄,容易引起肝气郁滞,而甜味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建议可多食大枣、山药等。总而言之,无论食补、药补,均应科学合理,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辩证施膳,辨证进补,适可而止。(杨静)

[责编:尹舒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如果觉得《春季进补吃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