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预防乙肝感染 做好四个方面是基本(乙肝患者 饮食得做出调整)

2022-11-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乙肝是指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急性乙型肝炎,但现在患此病的比较少见,我们一般所称呼的乙肝,基本上是指第二种——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是因为乙型肝炎病毒持续性感染超过并包含六个月,肝脏已经千疮百孔,有不同程度炎症以及肝纤维化。而且这种疾病还具有传播性,病情控制不当的话,可促使肝脏癌变。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可产生恶心犯呕、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如果长期治不好无法稳定病情,还会发展成为肝癌,对人的身心都造成巨大的伤害,同时治疗费用也并不低,对家庭也是一种极大的负担。

乙肝具有传染性,它的传播途径有三种。首先是母婴传播,根据临床数据显示,在国内母婴而患上乙肝的病人大约有百分之四十左右,足以证明母婴是乙肝的主要传播方式;其次体液传播,比如乳汁、血液沾染、精液等,都可以传播乙肝;最后是其他传播,包括性行为传播、输血传播、医院意外传播等,了解这些传播方式有利于我们去预防乙肝。

如何预防乙肝感染?做好四个方面是基本

一、接受乙肝病毒疫苗。疫苗可以帮助人体比较安全的产生乙肝抗体,是最有效的办法,可以提供安全保障,但也不可以掉以轻心。

二、要勤洗手,爱护个人卫生。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不要经常揉眼、不要乱用陌生物品、记得及时对生活用品进行消毒,尽量不要让自己受伤,以免感染。

三、消除感染源。对于已经患病的人而言,要注意好隔离,在康复期的时候要定期检测,出现问题及时让医生帮助治疗,防止自己的血液、体液等沾染到公共物品,做好没有被感染者生活用品的隔离。

四、加强乙肝知识教育,做好家庭卫生。不管在哪里,都需要做好生活中各个用品的清洁消毒,也要牢记乙肝的相关知识,遇到情况及时处理去医院。在医院,医疗用品要保证每个都消毒安全,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器具。对于已经废弃以及带有传染物的物品及时清除。

当然,对于已经患有乙肝的患者来说,上述四个基本方法也是适用的,起码也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另外我发现很多乙肝患者在平时会忽视对饮食这块的关注,这是十分不应该的。肝病其实也是消化系统的病,饮食调理也十分有必要。

首先,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豆制品、淡水鱼类、适宜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但也要掌握好度,不要过多。还可以多补充能够促进肝功能恢复的蕴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这些都非常有利于帮助患者的身体内部调养,要长期坚持,就能够修补肝脏,回到健康的身体。

其次,不宜食用海鲜、南瓜、牛羊肉、竹笋、马铃薯、动物内脏、鸡肉、猪头、鲤鱼、板鸭等,这些食物当中蕴含有不利于患者恢复的营养物质,如果食用过多还可能恶化患者病情。所以乙肝患者非常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欲望。

再者,忌辛辣、烟酒、过量甜食、油腻、油炸食物等。这些食物都含有不少有害物质,比如烟里面的尼古丁、酒里面的乙醇,都是非常不利于患者的身体正常调节,反而可能会破坏患者体内的激素平衡,促成肝硬化,进一步影响身体健康。

还有要控制食量。一般而言吃饱了不利于肠胃消化,影响身体健康,对于患者也是如此,最好保持八分饱,不要暴饮暴食,关键是要吃得有营养,最好再加上简单的身体锻炼。

另外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睡前不吃东西、限制脂肪。睡前吃东西会给肝脏和肠胃都增加负担,不利于患者身体康复。对于脂肪更是要小心,不要增加脂肪肝的风险,这样会进一步造成肝脏功能的损坏。非常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最后要注意粗细搭配。粗粮和细食搭配食用,营养比较均衡不单一,对于患者而言粗粮应该每日进食五十克以上,补充丰富的营养,做到均衡,能够加快体内器官的修复。

乙肝虽然危害很大,但是它并不是不可战胜。预防措施看起来很多,但做起来并不难,许多事都是需要自己制定一份符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习惯后能够帮助人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使人陶醉在这种健康的生活中,毕竟没有谁想当病秧子,天天花钱吃药。在生活当中,一定要把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有了好身体,做事情才有力,精神才能集中,才能寻找生活的真谛。

#民福康话健康#

如果觉得《预防乙肝感染 做好四个方面是基本(乙肝患者 饮食得做出调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