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能与乙肝患者一起吃饭(医生说:有必要了解一下乙肝的传播途径)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导语:人们对于患有乙肝的人总是带有一定的“有色眼镜”,倒不是因为内心对他们有多么的歧视,多半是由于对该疾病自带的传染性感到担忧,我们脑中存在的认知多半是不能经常和患有乙肝的人吃饭,否则我们也会被感染上,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我们听听医生怎么说。

真的不能经常与患乙肝的人一起吃饭吗?建议先了解一下乙肝的传播途径

通常情况下,乙肝的传染方式主要有两种,即血液传播和体液传播,这两种传播方式比较而言,显然后者的传播方式更容易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在体液传播中,尤以唾液传播更广泛,尤其是在餐桌上,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往往讲究的是热闹,所以公筷的使用率并不高,所以我们对此还是要注意的。

医生建议:日常做好这2件事,或许可以降低乙肝的感染率

按照上述所说,乙肝的传染性是需要我们格外注意的,如果你身边有患有乙肝的人,确实需要我们在吃饭中多加注意,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而导致自己感染,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防范之外,多做下面这2件事,也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乙肝的感染率。

1、坚持锻炼

我们可以通过多锻炼增强体质,当身体足够强壮时,面对外来的细菌自然会有更多的抵抗力,其实再好的药物与饮食调节都不如我们自己身体自带的抗体,在对付乙肝病毒这方面,我们的身体机能有一套自我抵抗机制,多锻炼之后,这套机制的运作效率便会更高。

2、注意个人卫生

面对乙肝病毒的入侵,我们更需要注重日常个人卫生的清洁工作,尤其是在一些公众场合,因为接触到的人群过于复杂,所以我们一定要勤洗手,尽量避免对相关细菌的接触。这种习惯不仅可以有效预防乙肝病毒,也可以有效阻碍其他细菌。

尝试小食方——养肝茶

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过一个小食方,把决明子、菊花、金银花、牛蒡根、枸杞子、桂花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搭配饮用,有利于排出身体毒素,养肝护肝,所谓药食同源无非如此。

菊花: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健脑明目

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压抗菌、滋益肝肾

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凉血止痢、控油减肥

牛蒡根:利尿通便、消炎排毒、清血养颜、健胃和脾

大家可以自行选择食材搭配饮用,也可以按照选择制作好的茶包,只需要5分钟即可饮用,让这个冬季不再寒冷,点击下方卡片即可获取!

结语:虽然不可避免的是,乙肝确实有较强的传染性,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一定非要疏远乙肝病人,了解相关知识,并按照上述所说合理规避风险,就能大大降低感染几率。

如果觉得《不能与乙肝患者一起吃饭(医生说:有必要了解一下乙肝的传播途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