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避免我不是药神式的悲剧重演(易经颐卦教你正确的养生之道)

2022-11-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最近这几天,《我不是药神》这部取材于现实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可以说是口碑爆棚,以其接地气的故事情节赢得了亿万观众的交口称赞,甚至于被《人民日报》都赞誉为“许多年都没有看到过的国产经典电影”,尤其是电影台词中的那句:“他才二十岁,他就是想要活下去,他又有什么错”,直戳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使人没来由的悲从心来,却又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电影成功了自然有人去分析它成功的原因,而我们今天想要和大家探讨的是电影中的主要起因----生病与健康。

人活在世上,没有谁希望生病,谁不想一辈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无病天灾,可是希望终归是希望,“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吃五骨杂粮,谁还不生病”就很好的诠释了大家对这种现实无赖的描述,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之下,所以产生的病也不同,说实话,现代社会虽然科技发达,却也不是“包治百病”的,对于那些无能为力的事情我们只有期许医学的进步,但是有绝对大多数的事情却还是可以通过人们自己的努力来避免的。在没有生病之前,许多人对自己的身体好都是有相当的自信的,认为一点问题都没有,直到悲剧发生了,人们才会被动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是亡羊补牢,却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的身体能够减少生病的可能呢?在养生健体方面中国人的经验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即使在中国最古老的《易经》中,都有可以直接效法的一个卦像:颐卦。山雷颐,上艮下震,上下二阳爻内涵四阴爻,外实内虚,下动上止,像不像吃东西时的腮部运动。

颐者,养也,自求口实,养正则吉也。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这里古人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人们应该要循着正道去养生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应该从观察天地养育万物以及别人的养生经验中获得自己的体验与取舍。人们在生活中,身体能量的来源是食物,所以说吃什么、怎么吃便是一门大学问,如果一不注意,吃下去的食物就有可能不但不能补益身体,反而会有损身心的健康,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发生不可挽回的后果。在医院的病例中,也有许多的病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所以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便有什么样的结果,打个比方:有些人,一碰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便不管不顾,胡吃猛喝,根本不想想自己的胃肠是否可以承受的来,一顿二顿,胃肠可能还可以不出问题,但是如果经常发生这样的超负荷工作的话,胃肠总有崩溃的那一天。明明是自己管不住自己的嘴,到最后却又还要怪罪食物的香甜,这便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了,颐卦上明明白白说的好:贞吉,自求口实。人们应该用正道来求取自己的食物,即使求得了食物,也只吃自己可以吃下的正常份量的食物,而不应该暴饮暴食让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更不应该看到别人的美食而垂涎三尺、心生羡慕,这种贪欲之心会使自己陷于危险的境地,还不如珍惜自己所已经拥有的食物为好。

颐卦以山下响雷之像告诉人们,如果不能正确的求取食物保养身体,则“行失类也,凶险立至”,现代科学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身体过度的劳累或者生活作息不规律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机能就会被损伤,新闻中经常看到有人年纪轻轻的就过劳死了,就是典型的“行失类也,凶险立至”了,举个例子:现在科技发达,有些年轻人为了工作或打游戏而经常熬夜,生物钟被人为的打乱了,就会觉得浑身无力,吃不下饭。即使白天能够补上一觉,但是睡眠质量却又不好,长此以往,肯定是会造成神经衰弱之类的疾病,连锁反应之下,身体迟早会出大问题。

健康的身体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却是来源于一个健康的心理的。知道了什么是自己最重要的财富,才能知道怎么样在轻重之中进行取舍,才能知道怎么样在欲望的施压之下也可以很简单的生活,人活在世上,是需要对自己进行一些自律、一些取舍的,否则放任自流,早晚会尝到不自律的苦果。

颐卦动而止的智慧告诉我们,知动知止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如果想要幸福的生活,就先要让自己的身体健健康康,否则颐卦之后便是大过卦了,颐可以“养正”,但是如果到了大过,恐怕就会“颠”了。所以各位小伙伴们,还是好好的保养自己的身体啊!!!

《我不是药神》虽然是过去了,但它留给我们的反思却还有很多,但愿天下不再发生类似的悲剧,但愿天下之人皆幸福安康!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你的行为决定你的健康,你的健康决定你的幸福生活!甚至有时候它也决定了你全家人的幸福生活,所以,请为了你的健康,好好的保养身体吧!让我们在《易经》颐卦的智慧中,领悟到养生之道的真谛。

如果觉得《如何避免我不是药神式的悲剧重演(易经颐卦教你正确的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