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养生系列之立冬

2022-11-30 分类:养生资讯

1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意味着秋天正式挥手和我们告别了,已经是冬天了,对我这样的怕冷的人来说,心情原本是有几分畏惧和担忧的,因为我体质偏寒,怕冷,温度偏低的冬天,要格外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部。

养生学上说的冬藏这两个字是有道理的,从这一天开始,就不应该有更多的体育活动了。而是只能适当运动,储藏阳气,为来年的春天迎接春天的阳气做好准备。

2

立冬也是汉族传统节日,北方人是要在这天吃饺子的,从养生角度说,怕冷的人最适合吃的是羊肉,可以滋补身体。

虽然今天是立冬,但是我看着窗外的太阳光,让我还是感觉到了点冬天的温暖,冬天已经这么冷了,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太阳光了,早晚温差很大,有十几度,晚上五点半天就黑了,偶尔的夜生活或许能增加生活乐趣,但是太多会损耗阳气不利健康哦。

3

即使是冬天,很多爱美的姑娘们依然会穿裙子,包括我也是一样,但是姑娘们一定要注意下半身的保暖,建议穿厚点的打底裤和靴子,美丽不冻人才是我们的目标。冬天的阳光和春天的雨水一样宝贵,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上午10点或者中午晒太阳二十分钟或者半个小时,刺激背部的督脉穴位。对身体会有很好的养生保健的功效。

4

立冬之后,五行属水,水主肾,每天晚上泡脚之后按摩太溪穴可以对肾脏起到一个很好的保健作用。好好保护自己的肾脏,这是一切的根本,因为肾属水,水能生木,肝脏属木,水能生木,冬天好好对待肾脏,过了冬天,肝脏就能得到很好的保养。这就是我们中医里的五行养生精髓。

我的节气养生系列从立秋开始写到立冬了,先人们留下的关于节气养生的智慧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记住,也值得我们用心去做。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养生系列之立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