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孩想减少发病(做到这一点健脾胃就能强体质)

2022-12-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医圣张仲景曾说过“四季脾旺不受邪”意思是说一年四季脾胃功能强,就不容易犯病,对于小孩脾胃虚弱的生理特点来说,健脾胃就可作为儿童保健的第一要点。

中医认为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吸收,转化为营养物质运送到全身五脏六腑,促进身体发育和维持身体机能。心、肝、肺、肾等都需要脾胃的供给,因此脾胃为后天之本,保健过程中不能忘记脾胃。脾胃强,五脏六腑的机能也跟着完善,体质自然增强,免疫力逐步提高,生病的几率就会降低。

健脾胃的方法有很多,宝爸宝妈们可选择容易坚持,孩子接受的进行保健。

一、食疗保健:

熟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要吃饭,食疗的方法最为容易坚持,选择具有健脾胃功效,属于药食同源或者保健作用的食材,轻松达到健脾胃的效果。

如:山药、山楂、甘草、白扁豆、龙眼肉(桂圆)、佛手、芡实、鸡内金、麦芽、枣、姜、砂仁、茯苓、莲子、紫苏、蜂蜜、橘皮、薏苡仁、太子参、布渣叶、党参、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麦芽、谷芽等,还有一些黄色的水果蔬菜也是健脾胃为主的。选择孩子的喜好搭配,或者经典好用的食疗方有健脾汤、护苗汤、壮儿汤、山药粥等。

二、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历史悠久,容易接受,方便操作,疗效良好,如挑积、捏脊、开天门、等。小儿推拿手法应轻快柔和,操作时加润滑油,不然对小孩皮肤刺激过强,而导致难以接受。

三、中药调理

通过找有经验的中医师,根据小孩体质症候,辨证论治,开具更加有针对性的保健方药,如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散,小建中汤等健脾方。

四、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是针灸和药物外用结合的方法,通过外用药物刺激人体经络、穴位达到治疗保健的效果,选择健脾胃的药物对脾经、胃经等穴位进行贴敷,免除一些孩子不习惯吃中药的烦恼。

五、耳穴保健

人体脏腑经络可反映在耳穴上,通过刺激耳穴,可有一定的调治作用。健脾胃的耳穴有脾、胃、口、大肠、小肠等。

六、天灸

传承千年,一般有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三伏天是每年夏至过后第三、四个庚日及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三九天是每年冬至后的第1、10、19天,通过天灸来补充人体阳气,达到健脾胃,强体质的效果。

如果觉得《小孩想减少发病(做到这一点健脾胃就能强体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