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李艺泓:建议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以食物摄入量为规范营养健康食堂

2022-1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生态文明建设#

编者按:俗语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如何吃好一日三餐,其中也是有学问的。居民的膳食结构制约着国民健康、经济发展、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不均衡,突出的不合理之处体现在:肉类摄入量过高且品种单一;蔬菜水果、豆类、奶摄入不足;油、盐摄入过量;粗杂粮摄入过低。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单位职工食堂、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食堂作为示范推动者,对规范饮食结构、合理平衡膳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此,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李艺泓建议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营养健康食堂建设中率先规范食物摄入量,开发智能化评价系统,进而推动营养健康食堂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应用。

在此继续诚邀社会各界人士为国家相关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请将您的两会建议投递至邮箱:v31@cbcgdf.org,来信请注明邮件主题和文件名为:2021年绿会两会提案征集-姓名-关于***的建议,期待您的来信。

按/Cherry 审/Tammy

建议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以食物摄入量为规范的营养健康食堂建设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要求,传承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的优良膳食传统,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国人均全年口粮消费135公斤、食用植物油12公斤、豆类13公斤、肉类29公斤、蛋类16公斤、奶类36公斤、水产品18公斤、蔬菜140公斤、水果60公斤的膳食结构多样化的健康消费模式目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对于各类人群给出了各类食物的建议摄入量范围,突出了平衡膳食模式的原则,可以被用作制定和实施营养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基础。

然而,相比这些标准,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还远未达标。突出的不合理之处体现在:肉类摄入量过高且品种单一;蔬菜水果、豆类、奶摄入不足;油、盐摄入过量;粗杂粮摄入过低。

单位职工食堂、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食堂等就餐场所对于保障许多人口的合理膳食起到重要作用。2020年12月,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引导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等指南,对单位食堂的营养健康建设提出了标准,强调合理膳食和减盐、减油、减糖(“三减”)。

建议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落实《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时,强调实现各类食物的合理摄入量(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建议范围),并加强相应的实施保障机制。因为:

当前的《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对合理食物摄入量的强调较少,现实中食堂经营也在这方面存在短板。

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的膳食结构不但是最大程度保障人体营养和健康的基础,同时也可以减轻农业生产对于环境的压力,减轻我国对于进口大宗饲料粮的依赖,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

不断增长的对动物蛋白的需求,以及不可持续的农业集约化,也是温室气体排放与生物多样性流失的主要因素,实现合理食物摄入量对于实现中国2030年碳达标、2060年碳中和以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承诺也十分关键。同时,有助于降低人畜共患疾病出现的风险。

企事业单位食堂应加快率先落实以食物摄入量为规范的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发挥管理和行业引领作用,带动营养健康食堂在学校等更多单位的实现。

建议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营养健康食堂相应的实施保障机制:

加强政策制定,一些国际经验可供借鉴,如新加坡要求所有政府用餐的主食都必须含有全谷物成分。

对食堂经营方、厨师、营养师等群体开展以合理食物摄入量为核心的职业培训,以直观易行的方式提升意识(如使用直观数据,植物性食物供能比80%,蛋白质中植物蛋白占比70%等),从食谱创新到就餐环境等各方面设计着手,增强蔬果、豆类、粗杂粮等各类摄入不足食物的吸引力,使就餐者实现合理的食物摄入量。

利用数据平台,对单位食堂的食谱、食材采购量、消耗量、用餐人数等进行监测分析,提高政策执行的透明度。利用智慧化系统,为就餐者个人提供营养分析和合理食物摄入量指导。

在地方层面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模式,如建立食物委员会,依法制定、实施以合理食物摄入量为核心的相关团体标准,交流良好实践,推广先进典型,并充分发挥地域特色食材与饮食传统文化。

起草人:李艺泓,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欧阳慧雨,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

如果觉得《李艺泓:建议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以食物摄入量为规范营养健康食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