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神医宇宙”出现的背后(保健品泛滥成灾)

2022-1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近日,有网友将不同广告中的“神医”片段剪辑在一起,在广告中,他们或是中医,或是藏医,又或是蒙医,虽装束不同、面貌不一,但看上去都是一副医术高深的样子。只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他们似乎用的都是同一个剧本,连台词都几乎一样。当视频中这些所谓神医共同说出“做出了一个违背祖训的决定”时,不禁让人觉得分外滑稽,以至于失笑出声。然而,在这看似可笑的一幕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保健品泛滥成灾的社会现象......

2020年,江苏淮安一位老人去世,家属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床下塞满了各类保健品,总价值超过14万。在重庆,一位退休老教师几乎将所有工资都拿来买保健品,花费了将近30万元。今年年初吉林发生新冠疫情超级传播,其中一个重要传播场所就是有大量老年人聚集的养生馆,而这里,平日里经常售卖保健品。此外,在很多的地方电视台、广播等媒体上,也经常能看到各种保健品广告出没的身影。

保健品到底是什么东西,到底有什么作用,这里边或许有着各种精细的划分,有着各种详细的规定。但不管这里边到底有多少的分类,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市面上各种针对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的高价保健品,有一个算一个,都是冲着敛财去的。多少老年人迷信保健品功效,为之掏空了积蓄;多少家庭为了防止老年人被骗,吵得不可开交。

有人说,迷信保健品的老人是因为缺少情感沟通,从而在购买保健品的过程中满足一定的情感需求。或许这话是有一定道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那些以各种手段售卖保健品的商家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发黑心财。尤其很多老人年纪大了以后,认知能力也会下降,很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就像有些传销组织,也并不强迫人加入,但并不影响其违法的事实。

作为为这些高价保健品提供广告平台的公共媒体,更是令人痛心且不耻。有些媒体机构亏损严重,之所以能存在完全是因为其公共属性。然而这些机构却忘记自身定位,为一己之私利而罔顾公共利益,让多少信任他们的老年人走上了买保健品的道路。如果这些媒体真是按市场来定位自己,那他们也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了。2019年,国家13个部门曾专门整治过“保健”市场乱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某些保健品公司又死灰复燃,而且推销手段更为多样。

在老龄化社会日益严重的今天,那些盯紧着老年人腰包、挖空心思敛财的高价保健品公司就是一颗影响社会稳定的毒瘤。每个人都会逐渐老去,每个人都会面临疾病,没有人希望在自己人生最后的旅程中还被当成一只待宰的肥羊。希望每一个老人都能被社会善待,希望能早日铲除那些赚黑心钱公司的生存土壤。

如果觉得《“神医宇宙”出现的背后(保健品泛滥成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