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胃不好毛病多 一个食疗方(专治脾胃虚弱 当零食吃就行)

2022-12-14 分类:养生资讯

身边经常有妈妈们对于孩子挑食厌食感到很无奈,很多办法都想过了,费劲给孩子做半天的营养食物,可孩子不愿吃,妈妈们有时候是又生气又挫败。

其实这时候,可能是孩子脾胃受伤了。

脾是人体的后天之本,非常重要,要是脾胃不好,就容易挑食厌食,营养不够,自然就影响长高以及身体的 其他影响,还影响学习。

对于成年人也是这样。尤其是靠脑力劳动的白领或者老板们,大多劳心太过,中医讲思虑伤脾;另一方面,这些人吃饭往往不规律,忙则不吃,有朋友约时则狂吃海喝一顿,这样一来不仅伤了脾胃的气血,一方面又导致了脾胃湿热严重。

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痰湿体质,可能出现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等。可见,脾胃失和,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容不得我们小看。所以补脾对于成年人也一样很重要!

脾胃虚弱虽然让人身体备受困扰,但其实调理也不难,因为中医上有个专门针对健脾胃的方子:八珍糕。

八珍糕——千年养生第一糕

这没接触过八珍糕的人可能奇怪,它究竟有什么神奇的魔力,会被称为千古养生第一糕?

八珍糕是开脾健胃最安全、最简便、最有效的方子,不仅适合于成人治病或老年人保健服用,更适合于那些饮食不规律,爱吃小食品而导致食量减少、体弱多病的小孩服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罗大伦先生推崇八珍糕是千年养生第一糕。

八珍糕是清宫秘制的长寿补益食品,自乾隆以来,帝王、皇后、嫔妃及王公大臣,无不竞相服食。该方有叶天士、陈实功等名医多个方子,用药基本相同。

原方首见于明代著名御医陈实功所撰《外科正宗》,是陈氏家传秘方,由莲子、芡实、扁豆、薏米、山楂、麦芽(后人把麦芽改为白术)、山药组成,共研为细末,和以米粉制成糕点服用。

清朝御医将这个方子献给乾隆皇帝,他服用后连连说好。据中国历史档案馆所藏《上用人参底簿》记载,乾隆经常服用八珍糕,如果没有了,亲自朱批让太监们赶快去做,可见他非常重视。

《清朝宫廷秘方》中,就有关于乾隆皇帝服用八珍糕的记载实录:“五十二年十二月初九日起,至五十三年正月初三日,上用八珍糕九次”。我国古代皇帝大多短命,乾隆皇帝却活了89岁,这与他经常服用八珍糕不能说没有一定关系。

八珍糕由八种药食同源的药品组成。其配方如下:

党参(或者人参)30克,白术30克,薏仁米50克(如舌苔白厚可增用至100克),茯苓、莲子肉、芡实、山药各50克,白扁豆30克(若大便干燥改用苦杏仁30克代替)。

方解:

党参是补脾肺气的,脾肺气虚、气血两虚都适合。

白扁豆是补脾和中,也是补气健脾的,还有化湿的作用。

怀山药益气养阴,脾虚、肺虚、肾虚都适合。

茯苓健脾祛湿,还能宁心安神,能祛邪,又能扶正气。

薏米健脾祛湿还有清热的作用。

莲子补脾止泻,能养心血,益肾气,能安神。

芡实健脾止泻,脾肾两虚都适合。

白术是脾脏补气健脾第一要药,脾气虚、气虚自汗使用都很好。

八珍糕制作方法

按照上述药量买齐药,把药物打成粉末,然后分别用糯米、饭米各200克研成面粉,与药末混合,加水和成面浆,再加点白糖搅匀,放在笼屉内蒸熟后切成片,烘干,以便于存放。

嫌麻烦的朋友,可以买成品试用↓

如果觉得《脾胃不好毛病多 一个食疗方(专治脾胃虚弱 当零食吃就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