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该如何饮食 日本长寿老人的饮食有参考价值(不妨一看)

2022-12-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饮食的重要性无需过多的赘述。谈及老年人的饮食,可能很多人脑海里会不由自主的蹦出“少吃肉,多吃菜”。多年的宣传,让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人老年人也是切实这么做的,每天吃的要多简单有多简单,基本可以概括如下这样:

早餐:粥+咸菜或者粥+油条

中餐:米饭+适量简单的炒菜或者馒头+适量炒菜

晚餐:粥+咸菜+中午的剩菜

这基本已经成老年人晚餐的范式,基本没肉,看似清淡,看似简单健康,但其实错的离谱。

这种模式的饮食从营养学和健康的角度来分析,是很不推荐的。粥、米饭、馒头,这些我们常规意义上说的主食,它们属于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主要能量来源,是必须要吃的。但问题是,像咱们现在吃的白米饭、白面馒头和白米粥,这些属于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这类精制碳水优点是好吃,但却存在一个很大问题,那就是升糖指数高,身体吸收的快,饱腹感差,健康性低

而咸菜,盐分含量高,有较多的亚硝酸盐,除了能够提供能量,几乎不提供什么营养。

而炒菜基本都是青菜,最大的营养成分是维生素。但经过烹饪的过程,维生素其实已经较多的流失了。

所以一天下来,咱们的老年人只是填饱了肚子,补充了能量,基本没有啥营养。

——这种饮食会带来什么问题呢?

一、骨质疏松,容易导致摔跤。

二、营养不良,身体机能变差,抵抗力变差,也就是说容易生病。

70年代,虽然咱们也是这样吃的,但那时候运动多,体质底子打得好,所以病少。现在就不同了,基本不运动,体质本来就跟不上,更不要提再如此不健康的饮食了。

从“没肉吃”到“少吃肉”,对肉的态度太激进

过去咱们国家穷,没肉吃。改开后好不容易有肉了,出于报复性回馈的心理,很多人恨不得天天吃肉,结果各种富贵病横生,于是便开始号召“少吃肉”。少这个字可能让人产生了误会,很多人认为不该吃肉,结果就干脆不吃肉,其实应该是适量吃肉。人类有上百万年的吃肉史,肉能够提供蛋白质,特别是红肉,能够提供促进肌肉生长的营养物质。不吃肉,那可不就是肌肉流失,骨质流失快,体质变差,然后驼背、骨质疏松之类的问题都来了。

说了这么多,那到底怎么吃才对?日本老人的饮食可参考

其实没有哪一种饮食是一定对的。但我们可以学习一下日本的饮食,毕竟他们国家老年人口众多,长寿老人多,老年人整体健康情况也比较好。日本老人的饮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多,但量少

以一位104岁的日本奥村老太太的午餐为例,她的午餐是:米饭,海带豆腐豆芽汤、苦瓜炒猪皮、盐煮鱼和蔬菜拌鱼干。种类很多,但每道菜的量不大。这样就保障了多样化的摄入营养。老年人每天建议摄入18种以上的食物,不同种类的食物合理搭配即可。

2、每天吃颜色各样的蔬菜

日本的老人喜欢吃蔬菜,而且他们并不像我们一样,对绿色蔬菜有执念,他们会吃各种颜色的蔬菜,还认为“蔬菜要吃齐5色”,黄色的蔬菜如胡萝卜、甜瓜;绿色的绿叶蔬菜;白色的花椰菜和洋葱;蓝色的茄子和甘蓝;红色的番茄和甜椒等,要多样化的搭配。其实这点和咱们中医养生观念不谋而合,中医讲:“五色入五脏”,红养心、绿养肝、白润肺、黑补肾、黄益脾,观点有相似性。

3、爱吃全谷物

小麦、荞麦等谷物,都是他们经常吃的食物。

4、爱吃豆腐

日本全民爱吃豆腐,豆腐几乎是每天都要吃的食物。而豆制品确实是健康的食物,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

5、会吃肉,猪肉经常吃,但量少

日本曾有采访,调查一百位百岁老人每周3天以上必吃的食物,猪肉竟然排在了首位。猪肉能够为人体提供蛋白质,提供肌红蛋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并不如我们想的那么坏。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特点,比如爱喝茶、盐吃的少、烹饪方式简单等。其实这些特点可以概括为两个字:“节制”,就是说,基本什么都吃,但都吃的不多,食量不算大,每顿饭几乎都是八分饱,这种饮食模式还是比较科学的。

总得来说,咱们的老年人不能只知道少吃肉,多吃菜,还应该更多的了解营养学的知识,把自己吃健康了。另外要格外强调的一点,饮食不要太教条,可以看一些关于饮食的书,比如《饮食的迷思》,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来调节饮食,安排更合适自己的饮食。

参考文献:

1、《饮食的迷思》[英] 蒂姆·斯佩克特

2、《浅析日本饮食文化》王芳

3、《日本老人的长寿饮食》菖蒲

如果觉得《老年人该如何饮食 日本长寿老人的饮食有参考价值(不妨一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