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吃香椿正当时 香椿好吃(养生功效多 但别忽视3个禁忌)

2022-12-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欢迎光临“兔子说健康”养生课堂!请点击右上方蓝色的“关注”,了解更多的养生知识!

到了春天,万物复苏,各种新鲜蔬菜源源不断供应到各大生鲜超市。在这些春天的蔬菜中,香椿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时令菜。

北京流传一句老话,“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也就是说,春天到了,吃香椿正当时!

提到香椿,可能有人会想到它那独特而浓郁的气味,有人可能会想到它刚上市时一公斤几十块甚至上百块的昂贵价格,也有人会想念儿时妈妈做的香椿炒鸡蛋的美好滋味,或许还有人会想到它的养生功效与禁忌。

香椿,又有香椿芽、大红椿树、香桩头、椿天、春苗等别称,被称为“树上蔬菜”。

早在汉朝,香椿和荔枝分别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宫贵族的喜爱。就连“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文学家苏轼也曾多次作诗提到香椿,比如“椿木实而叶香可啖”,“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等。

香椿的品种较多,但是一般来说,可以分为紫香椿和绿香椿两大类。

前者(紫香椿)的树皮呈灰褐色,树冠开阔,初出的幼芽为紫红色,带有一些光泽,放在鼻子下闻起来香味较为浓郁,做成美食吃起来会感觉纤维少,油脂多。

而后者也就是绿香椿,它的树皮为青色或绿褐色,树冠没有那么开阔,较为直立,初出的幼芽闻起来香味比较淡,所含的油脂较少。

俗话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爱吃香椿的人,会觉得香椿这种独特气味越浓郁越有滋味。而不爱吃香椿的人,反而会觉得这种气味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

咱们国家大江南北的气温差异较大。在初春时节,北方地区气温还比较低,香椿树还未发芽,需要等到4月初方可冒出新芽。但是在云南、四川等南方地区,初春时候的气温却已经比较高了,香椿芽长势喜人。

当南方地区的香椿运输到北方地区,远道而来,运输成本高、储存成本高,加上属于稀少之物,所以价格自然而然昂贵了,四五十块钱甚至一百多块钱一公斤,令人咋舌。可等到北方地区产的香椿上市之后,香椿的价格就会大幅缩水,几块钱一斤也是很常见的。

在民间有句老话“食用香椿,不染杂病”,这足以表明香椿的食疗价值不容小觑,这在现代医学研究中也有相关证据可循。

研究发现,香椿的营养丰富又全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激素物质、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钾、钠等成分,具有抗衰老、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增强机体抵抗力、润滑肌肤等养生保健作用。

正因为香椿养生保健价值较高,所以深受热衷于养生的人士的喜爱。在民间,香椿的吃法有多种,常见的就是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炸香椿鱼、煎香椿饼、椿苗拌三丝等。

不过,值的一提的是,虽然香椿好吃,养生功效多,但别忽视以下这3个禁忌!

1、过敏人群要慎吃

对于过敏人群而言,就要谨慎食用香椿了,否则可能会在吃了香椿之后,出现皮肤发痒、起红疹等过敏的现象。如果是这样,那么就应该停止食用香椿,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2、术后人群尽量不要吃

中医认为,香椿为发物,因此不建议术后尤其是伤口未痊愈的人群食用。

3、烹饪香椿时用沸水焯一下

研究发现,香椿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高于其他蔬菜,尤其是存放时间较长的香椿以及生长时间长的老香椿。如果烹饪时,不用沸水焯一两分钟的话,这些物质就会进入体内,带来一些危害健康的风险。所以,在烹饪香椿时,最好先用沸水焯一会儿,去除其所含的硝酸盐、亚硝酸盐,吃起来才能安全、放心。

如果觉得《春天吃香椿正当时 香椿好吃(养生功效多 但别忽视3个禁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