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胃病总是治不好 “吃出来”的老胃病(该如何调理 中医有妙招)

2022-12-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胃病患者应该对“老胃病”深有感触,总是出现胃痛、腹胀、反酸、烧心等症状,就算一次两次的吃药有所好转,下次还是会反复出现,甚至不断加重。去了医院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检查胃镜,但检查结果上,还是“老套”地写着溃疡、炎症、糜烂等字眼,患者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哪些胃病可能逐渐发展为“老胃病”?

① 慢性胃炎:浅表性和萎缩性

在临床上,浅表性胃炎的检出率达到了80%~90%,而患者可能因此出现食欲减退、上腹不适、隐痛、反酸、恶心呕吐等症状。在这时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可能逐渐从胃黏膜的浅表层发展至固有层,引发萎缩性胃炎。

这时,患者身上出现的症状会进阶为胃酸分泌减少、消化不良、胃胀等不适,甚至还会出现打嗝、食欲不振、身体消瘦以及贫血等。

② 胃溃疡

胃溃疡患者可能在餐后的1小时左右出现上腹部疼痛,而且在1-2小时后,逐渐缓解。这种胃病可能反复出现,并且在40-60岁的人群身上更常见。

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可能恶化,引发胃出血、胃穿孔等,甚至还可能诱发胃癌。

③ 胃食管反流病

这类患者最典型的症状是反酸、烧心,而且在夜间还可能出现持续性的咳嗽、呼吸困难等。胃病患者的口腔等存在异物、苦味也可能和胃酸反流有关。

有人说,老胃病都是“吃出来”的,有道理吗?

胃部是消化的主要器官,确实能够承担消化分解食物的作用,也和进食有很大的关系,但老胃病的出现不仅仅和吃有关。列举出可能诱发、导致老胃病的因素,也能采取针对性的调理。

——老胃病的诱因有哪些?

a. 长期饮酒、抽烟;b. 饮食无规律,喜欢吃刺激性的伤胃食物;c. 进食习惯差,暴饮暴食或狼吞虎咽;d. 长期感染幽门螺杆菌;e. 过度的精神刺激、抑郁等情绪;f. 长期用药或使用激素等也会伤胃;g. 自身免疫因素等。存在这些问题时,胃病更容易反复出现。人们能做的,也就是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调理。在这里,人们不妨从中医养胃入手,或能得到不错的效果。

中医养胃有妙招,值得学习

西医治疗胃病无非是吃药抑酸或者促进胃酸分泌,但中医不同。在中医看来,胃以通为用,以降为顺。而胃部出现疾病后,不单单要治疗胃病,最好和肝、脾一同治理。

(一)自律饮食,恢复饮食节律

老胃病的患者,养胃最重要的着力点还是饮食。而能够恢复饮食节律,显然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主要分为3点。

(1) 按时按点吃饭。总是嘴巴闲不下来的人,和经常忘记吃饭的人,都很容易出现胃病。胃部需要规律的消化时间和适当的休息。老胃病患者应该给自己定个规律,到时间就吃饭,也能让胃部发挥正常的消化功能。

(2) 细嚼慢咽吃饭。食物进入胃部后,需要和胃液充分接触,减轻胃部消化的负担。但喜欢狼吞虎咽的人,大块的食物进入胃部,只会增加消化负担,增加胃部的负荷。学会细嚼慢咽对养胃也有好处。

(3) 吃温软食物养胃。食生冷、坚硬的食物,可能损伤脾胃的阳气,对脾胃运化造成影响。比较适合老胃病吃的食物应该是温、软、易消化的食物,更有助于调理胃部。

(二)疏肝气、调胃病

对总是出现消化不良、精神抑郁等情绪的老胃病患者,肝郁也可能加重胃病。肝胃不和的患者,建议平时多按揉太冲穴,能够较好的疏通肝气,对调理胃病也有好处。

(三)脾胃相连,艾灸中脘

中脘穴在人体的正中线上,肚脐向上四寸的位置。存在胃病、胃部不适的患者,可能因为胃病导致脾胃虚弱,而中脘穴是脾胃比较重要的一个穴位,适当的按摩或者艾灸,都能起到健脾和胃的作用。艾灸时能够感觉到身体微微发热,效果比较好。

(四)适度锻炼腹肌,促进消化

在平时可以配合一定的辅食呼吸,或者饭后卧床的姿势来帮助胃部进行消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切忌饭后剧烈运动,对消化不利。

(五)保持心情愉悦,放松精神

人们的消极情绪对胃病也有不小的影响。总是在吃饭时生气、抑郁、情绪低落等,也会影响胃部的消化功能,久而久之健康也会受损。学习中医的理念,心情常舒畅,养胃也更容易一点。

结语:胃病的出现,或许让很多人觉得非常困扰,也有很多人在长久不愈后,将胃病拖成了慢性胃病,老胃病。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胃病,都应该尽早采取治疗和调理,千万不能一味的“忍”,按照中医总结的养胃小妙招,不妨试试看,或能改善胃病,调理胃病。

如果觉得《胃病总是治不好 “吃出来”的老胃病(该如何调理 中医有妙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