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营养的零食黑名单都有什么 吃零食牢记“3大原则”(美味又健康~)

2022-12-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你是零食依赖者吗?工作间隙要吃,周末窝在家里吃,好朋友聚会边聊边吃,心情不好时也要吃零食发泄……

适度地吃些零食既是一种享受,又可以提供一些能量和营养素,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不了解膨化食品、蛋糕、派等“现代零食”的本质,也不控制食用频率。

“现代零食”为了追求外观和口感,可能会加入盐、甜味剂、增香剂、色素等,香味更浓,更好吃,但却给健康带来隐患。

想知道哪些零食是营养大咖们“痛恨”的吗?

营养师的零食“黑名单”

01“派”“酥”——小心起酥油

市面上购买的“XX派”“XX酥”香气扑鼻,吃起来要么是松软可口,要么是酥脆有嚼劲,丰富的口感也受到了很多老人、小孩的喜爱。

但如果仔细观察这些食物的配料表,可以发现它们可能添加了大量的“起酥油”,这是食品加工的原料油脂,起到酪化、起酥、乳化等作用,能使制作的食品疏松。

但起酥油中通常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大量摄入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对儿童来说,可能会影响智力的发育;对老年人来说,可能会加速认知功能衰退,增加老年痴呆症风险。

02“脆”——当心膨松剂

很多朋友喜欢吃“脆皮花生”、“脆皮鱼片”等零食,但食用这类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量。因为为了达到酥脆的口感,这类食物在制作时可能会用油反复炸,并加入大量的膨松剂。

过量的油脂摄入更易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病等,而膨松剂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铝元素,若铝元素在人体内堆积,可能会干扰细胞正常的代谢功能,引起一些功能障碍。

若长时间大量食用含有铝元素膨化剂的食物,甚至可能会干扰大脑神经,引起记忆减退或神经系统病变等现象。

03“味”字——警惕香精

很多零食都会在前面冠上“XX口味”的标识,比方说:草莓味、巧克力味、水果味……虽然吃起来有相应味道,但实际很可能并没有添加该类配料,多是香精和食品添加剂的功劳。

食用香精能矫正食品中的不良气味,也能补充食物中原有香气的不足。若是产品中食用香精的用量较小,食用后对健康的影响不大。

但如果产品中使用的是人工合成的香精,又含有非法化学成分,长期大量摄入后可能会造成人体中毒,甚至对肝脏造成损伤。

哪些才是真正的健康零食呢?

营养专家们给的答案虽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即奶类、新鲜水果、坚果、干枣、葡萄干等各种天然食物。

健康吃零食“3大原则”

01用料天然、少添加

挑选零食时,尽量以天然、新鲜的食材为首选。比如:

①蔬菜水果

②奶类(纯牛奶、无糖酸奶、低盐奶酪等)

③豆类及其制品(无糖豆浆、豆花、毛豆、豆干等)

④原味坚果

⑤低脂高纤维的谷薯类(全麦面包、蒸红薯、煮玉米)

这类食物比较天然,而且添加剂相对更少,食用更为安心健康。如果要选择其他的零食,也尽量遵循“用料天然、少添加”的原则。

02注意热量摄入

零食作为我们每日膳食摄入不足的替代品,不能代替正餐在饮食中的优先位置。因此无论是每日的摄入比例,还是种类选择,最好能在正餐的基础上进行增减。

比如说,正餐中的纤维素含量不足,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等作为零食;如果正餐中碳水比例较高,蛋白质较少,则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零食作为补充。

另外,建议控制每天零食热量的占比在10%-20%之内,如果有减肥需要,则零食热量占比尽量控制在10%以内。

03控制进食间隔

正常来说,吃零食最合适的时间是两顿正餐之间,与正餐间隔2小时为宜。比方说,如果早餐在8点,午餐在12点,晚餐在18点进行,那么上午10点和下午的3点半即为较好的“零食补充时刻”。

这样做既可以缓解饥饿,避免正餐时暴饮暴食;还能避免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来源:CCTV回家吃饭

如果觉得《营养的零食黑名单都有什么 吃零食牢记“3大原则”(美味又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