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想要孩子的语言康复(家长就得了解这些知识)

2022-12-30 分类:养生资讯

语言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项生存技能,不会说话或者表达时出现各种问题,就可能导致我们在进行社交、学习、工作时产生种种障碍,而语言问题多半出现在学龄前儿童身上。语言能力出现病态,会影响孩子未来各个方面的发展。

从出生到4岁左右,是宝宝语言能力的发育黄金期,可语言发育并未就此结束,想要孩子所有的发音和表达初步发育完全,则要等到7岁左右。也就是在这短短的6、7年间,很多因素都会让孩子的语言发育出现迟缓,甚至停滞不前。

语言障碍是复杂且严重的,爸爸妈妈凭借一己之力很难彻底解决,所以就需要专业人士的干预和介入,也就是我们熟知的语言矫正,或者叫语言康复。但我们要注意,语言康复不只对孩子的语言问题有效,它还可以疏导孩子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这就给您讲一下。

综合性是语言矫正的最大特点

我们一提到“综合性大学”,就会想到这所高校所教授的专业是非常广泛的,文、理、工、农、艺术等学科都会出现,而语言矫正也具有综合性的特点。这种综合性不只体现在矫正技术涉及的学科,还体现在语言矫正所能解决的问题上。

在知识层面,语言矫正需要的学科包括医学、语言学(包括语音学、语法学、语义学和词汇学等)、神经学、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等。这些学科不光有技术科学领域的,还包括一部分社会科学。因此,语言矫正师也并非只着眼于儿童的语言康复,还会充当教育者的职位。

语言矫正既然包含这么多学科,那么它的矫正技术也是相当复杂的,不同的语言障碍种类都有一套独特的语言康复训练技术。我们知道,很多语言障碍儿童也许因为先天条件或后天因素的影响,学习速度和质量要比同龄人更差,心理和性格发展也会因为语言能力的不足产生偏差。

如果觉得《想要孩子的语言康复(家长就得了解这些知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