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提醒:这4种食物 实际效果并不大(告知父母少花“冤枉钱”)

2023-01-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导语: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黑枸杞的营养价值高,并且对身体有很多益处,比如说可以抗氧化、抗衰老、明目、养胃等等,那么事实究竟如何,黑枸杞真的这么神吗?

黑枸杞是“软黄金”?没那么神

在民间,黑枸杞有多种别名,像“墨果枸杞”、“苏联枸杞”等,并且生活中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各大超市都有销售,甚至路边摊也售卖“菊花黑枸杞茶”。

其实之前黑枸杞并不被人们所熟知,更为常见的是红枸杞,它主要分布于我国的西北部,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治疗心热病、月经不调等

本质上来看,黑枸杞和红枸杞的成分基本相同,主要都含有蛋白质、氨基酸枸杞多糖、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等,只不过某些成分的含量高低差异比较大

糖:红枸杞的含糖量远高于黑枸杞,大概是黑枸杞的两倍

胡萝卜素:通过颜色就可以知道,红枸杞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而黑枸杞中的胡萝卜素含量非常少。

花青素:黑枸杞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比红枸杞高出10倍。但花青素也大量存在于一些深色的食材中,比如黑加仑、蓝莓、桑葚等。

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抗病毒、降血压等作用,因此黑枸杞一度被吹捧为“软黄金”。但这些研究数据仍然处于初步实验阶段,并未在人体或是临床上得到验证更进一步的数据仍有待考证

同时,目前为止《中国药典》并未收录黑枸杞,黑枸杞的宣传价值与科学研究价值不相符,换句话说,黑枸杞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吹捧的这么高。因此,我们在购买养生保健食品时,要按照自身的需求来,不要盲目随从

除了黑枸杞之外,还有这4种养生保健品被“吹上天”,言过其实了

1、酵素

网络上很多“养生明星”都非常推崇“酵素”说是长期喝对身体有益,可以美容养颜、排毒减肥。而实际上,“酵素”这个名词来自日本,就是“酶”的意思,含有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进入身体会被胃所吸收,并不会渗透到细胞中,也不会起到宣传所说的功效。

还有一种水果酵素,目前还处于初步研究阶段,也没有明确的研究数据显示它具有宣传所说的作用。另外还需要注意,自酿果蔬发酵液可能会产生一定量的有毒物质,在生活当中要谨慎食用。

2、蜂胶

市场上宣传蜂胶已被保健食品所认证,并且具有调节免疫力促进细胞再生的功效。可事实却是,根据蜂胶的临床实验,蜂胶只对口腔溃疡或者口腔内的炎症有治疗效果,其他功效存在着夸大嫌疑,没有实验依据。

3、蛋白粉

对于健身人士而言蛋白粉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补充蛋白质的食物,健身人士认为常喝蛋白粉可以增肌、提高免疫力。可其实,正常人日常所摄入的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就足以满足生理所需,通过蛋白粉进行蛋白质的补充,倒不如多吃点肉鱼蛋奶。另外,摄入过多蛋白质反而对身体不利,会引起肥胖,甚至损害肾脏

4、葡萄籽

近年来,葡萄籽被宣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癌的功效,但实际上葡萄籽抗癌实验只在体外进行过,也就是说,人体直接食用并非也会起到相同的功效

天然食品就是最好的“补品”

其实许多养生保健品的实际价值与市场所宣传的并不相符,哈佛大学最新研究的果蔬与人体健康的数据表明,大量摄入新鲜的果蔬可以帮助人体保持年轻的状态

这项研究数据是基于10万多名成年人,并且研究长达30年,总共调查了29个国家,研究结果发现每天食用2份水果,再加上3份蔬菜(每份为80g)可能是延长寿命的最佳用量和组合。

除了摄入大量的果蔬以外,还可以通过调整一日三餐的饮食结构进行养生北京协和医院的张医师表示,健康的一日三餐应如此分配

早餐重“能量供应”:早餐为人体一上午的活动提供能量,需要补充丰富的蛋白质,所以需要食用充足的主食,比如面粉或者米饭

午餐侧重“少油少盐”:午餐要吃饱,但食物最好以清淡为主避免重油重盐的食物,以面粉、米饭为主食,再加上一些果蔬

晚餐侧重“查漏补缺”晚餐食物的种类可以丰富,但需要控制摄入量保持一天中营养的均衡性,如果白天蔬菜或者豆制品吃得不多,晚餐可以适量进行补充。

结语:总而言之,我们在面对市场宣传的养生保健食品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随从,免得交一笔“智商税”,与其追求保健品的功效,不如调整好自己一日三餐的饮食,多注重饮食的均衡,这样身体就能保持健康的状态。

如果觉得《提醒:这4种食物 实际效果并不大(告知父母少花“冤枉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