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虚假宣传 发展“下线”(“权健们”连新生儿也不放过)

2023-01-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近日,通过丁香医生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刷屏文章,权健公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事关一位来自内蒙古身患癌症的女孩周洋(去世时年仅7岁):其因服用权健公司的所谓“抗癌”产品,病情恶化后离世。除了权健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极限”)也被曝出部分销售人员让新生儿服用保健品来证明其疗效。而经记者调查发现,该类公司以保健品为主要销售产品,通过虚假宣传,瞄准老年人,并且以直销为幌子发展下线,目前相关业务司局正在了解情况,天津市武清区已经对该事件介入调查。

虚假宣传瞄准老年人

丁香医生在发布调查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前进行了大量翔实的资料收集,但依然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权健公司的“不实、诽谤”指责,丁香医生随后发起严正声明,“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周洋事件中,权健公司引发公众极大愤怒和声讨,在小女孩周洋奄奄一息之时,权健竟在其广告物料中宣传其抗癌秘方“让周洋重获新生”,并在网络上大肆宣传。

而权健产品的受害者也远远不止周洋一人,被权健疗法导致严重烧伤事故的患者不在少数。在百度贴吧里的“反权健吧”里,已经累积了超过1.6万个帖子。记者致电多家北京权健疗养火疗养生馆,截至发稿电话尚无人接听。

北京权健疗养火疗养生馆十里堡店

据界面报道,权健集团在媒体报道中被称作“以直销起家,产品主要是鞋垫、卫生巾、化妆品等保健品”;而根据权健集团官网介绍显示:2005年,以中医熏蒸、热敷、火烧为基础的权健火疗问世,集团一期产业园正式落成并投入;2006年,权健创新传统骨疗,研发出了新型骨疗产品——骨正基;2007年,权健负离子磁卫生巾问世。

还有不少媒体深入实地进行调查,凤凰网直播了权健直销启动大会,并曝光了会员疯狂拍手舞蹈的场面。界面新闻则直击权健天津参观之旅现场,讲解人员向参观者表示,白内障不用手术,戴“能量眼镜”就能治。

这些保健品公司用西医抑或是中医的概念将产品进行包装、宣传,再通过一层层人际网络进行销售。

除了权健,一位认证为儿科医生大V的博主,指责同样是保健品巨头的无限极“连新生儿都不放过”。据悉,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旗下成员之一,成立于1992年,以“无限极”为核心品牌,从事中草药健康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

图片是一位妈妈给新生宝宝喂某口服液的朋友圈截图,该母亲表示“你的孩子是孩子,我们无限极人的孩子也是宝贝啊,如果不安全我们的宝妈会让孩子喝吗?”

图为无限极销售人员利用新生儿做广告

而在相关微博中,有不少网友控诉家人、同学被洗脑,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其中老年人最容易受骗,一位曾经购买了大量保健品的老年人向中国商报记者反映,销售人员会非常仔细认真地听老人说的每一件事,再拉老人们来开个讲座,开始几天是健康讲座,然后会送鸡蛋、送大米,刷身份证还可以领桶油。

“他们会让我们花钱买保健品,然后第二天返全部的钱,第三天接着让我们买保健品,然后就联系不到人了,我们很多老人是真的被骗了,以为保健品真有效果。但是还有很多老人,因为销售人员对他们比孩子还亲,家里有困难了,生病了就找销售员帮忙,所以信任销售人员。”一位老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老年人也知道保健品没用,但是看销售人员这样陪他,为了感谢销售人员而故意去买保健品。因为一些老人感觉到自己年老无用是个累赘,而某些保健品销售人员就是抓住这点,让老年人吃了之后误以为可以重返青春。

以直销为由头发展“下线”

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13年8月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也是在2013年,权健开始在华南、华东、华北、西南、西北、东北六大区域相继建设肿瘤医疗机构,官网称其为体检、治疗、康复、临终关怀于一体。

直销作为一种经营模式,最早起源于美国,之后传入欧洲、日本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国外直销公司开始进入中国。但由于当时市场管理法规不够完善,直销逐渐滋生出各种形式的传销活动。

高举着致富旗号,企业或个人诱骗群众参与传销,利用虚假宣传、组成封闭人际网络,收取高额入门费等手段敛取钱财,还有一些人利用传销从事迷信、帮会、价格欺诈、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

为了遏制这种乱象,2005年8月10日,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通过《直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所指的直销是“无店铺销售”模式,即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并颁发直销牌照。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显示,目前已经有91家企业拿到直销牌照,这些直销企业的业务范围多为化妆品、保健品。

对于化妆品、保健品而言,熟人间的推荐分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最为业界熟知的直销企业包括雅芳、安利、完美、玫琳凯、太阳神等,上述企业均是在2008年之前拿到的直销牌照,并进一步发展壮大。

2012年1月,中国质量万里行调查发现,权健公司销售人员在“讲课”期间说,“只要你不断发展‘下线’,扩展自己的团队,前期投入很快就能收回,然后就可以坐等丰厚收益。”文中写道,从各方面看,权健公司更似一个“借销售产品变相拉人头牟利”的“传销”陷阱。

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权健公司旗下获得批号的共计18款产品。其中权健牌圣安明胶囊、权健牌昱强胶囊、权健牌权恒颗粒、权健牌昱齐胶囊、权健牌辅酶Q10软胶囊产品批号已经不在有效期内。

但淘宝网上依然有商家销售权健牌辅酶Q10软胶囊产品。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就“百亿保健帝国” 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发争议一事表示,总局已经关注到网络舆情,相关业务司局正在了解情况。天津市武清区已经对该事件介入调查。

12月27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

同时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建立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涉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构建风险社会分担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

如果觉得《虚假宣传 发展“下线”(“权健们”连新生儿也不放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