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康养产业创业(别傻傻地只盯着老年人的养老)

2023-01-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当前,康养产业正在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市场规模之大、需求之多以及产业覆盖范围之广,早已是尽人皆知。任何产业的兴起,都将带动一批创业公司的发展。

对于欲进入康养产业的创业者而言,看到巨大的市场蛋糕,如何切入,成为关键。当前,对于康养产业的概念尚无清晰的定义,学术界以及产业界众说纷纭。康养产业的基础理论研究基本上处于空白的状态。因此,很多创业者都将康养产业归类于养老或等同于健康养老。

但实际上,康养产业的版图可不仅仅是养老。康养产业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产业辐射面广,融合领域多的产业。康养+金融、康养+农业、康养+旅游等等都有全新的业态出现。

围绕特定群体提供小而美的服务

事实上,康养不仅仅指的是养老,广义的康养包括了健康、养老、养生三个不同的维度。从人群来看,实际上全年龄段都需养,幼儿养育,少年养智,青年养情,中年养生,老年养老。每个不同的年龄层所对应的康养需求不同,因此也就意味着提供服务的主体存在着完全本质的差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许多开发商误把康养产业当成单一的养老地产来运作,这是非常局限的。围绕特定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康养服务,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做康养需要有大的格局和大的资源,但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层面,更加需要聚焦,而非求大求全。例如:针对准妈妈提供产前的健康管理以及产后的身体保养、针对城市中年群体的中医养生理疗服务、针对术后人群提供的结合医疗服务手段的康复服务等等。

依托优势资源做跨界融合

康养产业有点类似当年的“互联网+”,“康养+”的模式正在成为企业进入康养产业的新思维。康养产业的融合性决定了其具有了天然的融合优势和跨界优势。康养产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接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创业的载体。

过去,企业单一的壁垒显然已经不足以支撑进入康养产业发展,因此,需要围绕企业自身的产品和品牌定位,来进行上下游的资源整合与跨界,改变很多传统产业的认知结构,或将有新的发展机会。例如,现在针对很多关注养生的90后开发的具有养生保健属性的功能性食品,无论是代餐还是蛋白棒等等,实际上也是一个巨大的细分市场。

“90后新老年”就是一个比较垂直的细分群体,群体基数比较大,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同时,由于工作生活的原因,很多90后是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有些爱熬夜的人群更是对这种具有保健养生属性的功能食品有着高度的依赖。如果你的产品,能够做到既“有功效”,同时又“有趣”,毫无疑问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未来,康养产业一定会催生出更多的独角兽,而这些独角兽中,肯定有一批是绝对刷新了我们对固有产品的认知的源创新的产品,开创出一个独特的品类。而这类产品,要获得成功一定是基于对企业固有资源和外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有效组合和跨界整合。

去做巨头看不上的细分市场

一提康养,就是要搞房地产开发,动辄开发一个康养小镇,甚至是造一个温泉疗养院。康养产业是大,大到规模超过10万亿。但对于康养产业创业者而言,你的资金体量和这些体量很大的在做康养的地产公司或者金融企业相比较,显然不是一个量级。小公司一定要去做那些非常成熟的巨头型企业“看不上又不爱做”或者“能做但时间成本很高”的领域。

举个最基本的例子,目前绝大多数的康养地产类项目都缺人,不仅缺高级管理人员,同时也非常缺少专业的护理人员。无论是针对老年群体的护理院、疗养院还是安宁疗护院,一线缺人基本上是常态。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进行切入做人力服务的外包或职业培训,毫无疑问也是有非常大的市场。甚至是康养人群的配餐服务,康养旅居地接服务、适老家居的规划改造等等,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战略眼光要高,业务开展要聚焦!“眼高手低”,大的康养地产项目做不了,小的服务又瞧不上,那进入康养产业无疑就是在浪费时间,迟早会灰溜溜地出局。康养产业太大,边界也越来越模糊,所以对于创业者,核心还是在于你是否真正地挖掘到了产业的核心诉求,同时,你所能撬动的资源是否足以支撑你所选择的项目。

康养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服务的人群的不同,也就导致了项目的盈利模式、商业模式以及发展方向不同。任何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机会催生出新的商业新秀,对于创业者而言,对产业边界的思考和对业务增长的研究,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同时,更要紧的,是你能否在边界处,找到那个最适合你的立足点!(文/易仲平)

如果觉得《康养产业创业(别傻傻地只盯着老年人的养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