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哪些对象可以申请家庭养老床位 享受哪些专业服务(专业解读来了)

2023-01-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对象是哪些?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有哪些办理流程?10月22日,武汉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家庭养老床位专题培训。武汉市相关企业代表介绍了居家养老服务经验和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功能应用。武汉市、区民政部门养老服务业务相关人员、武汉市各区养老床位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9月,武汉市出台《武汉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到2022年2月底前,武汉市要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300张,服务人数不少于11000人。方案还明确了项目服务对象为全市范围内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长期居住的城镇低收入(含低保)和农村低保家庭中失能的老年人、中心城区个人收入低于上年度人均退休金水平重度失能的老年人,各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将低于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失能老年人纳入服务范围。

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应当依托有资质的服务机构,按照《家庭养老床位基本服务指导清单》,为签约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每天早、晚通过信息设备各查房1次,每月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30小时(其中,生活照料服务不少于服务总时长的1/3),医疗护理服务不少于2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应当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需求予以提供,包含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巡访关爱等项目。

武汉市相关企业代表讲解了家庭养老床位建床、认定、验收等过程。老人或家属提出申请后,系统可自动调取老人能力评估结果,在乡镇(街道)对老人能力等级和收入水平进行查验。之后,服务机构安排服务人员上门,与老人确认建床需求,签订服务协议,进行智能化与适老化改造,设备数据实时上传至区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实现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家庭养老床位还可比照服务机构享受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补贴和床位运营补贴。

企业代表介绍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智能化解决方案,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设施设备,包括安全监控装置、语音或视频通话设备、生命体征监测设备、网络连接设备等;适老化设施设备中,包括了床边护栏、地面防滑、自动感应灯具等设备。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张曼舒 戴良军 实习生 张李)

如果觉得《哪些对象可以申请家庭养老床位 享受哪些专业服务(专业解读来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