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泡脚也有禁忌 不注意方法(当心养生变成伤身)

2023-01-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这个寒冷的冬季,你是怎么过的?是不是大棉袄加身,暖宝宝护航,开水续命,睡觉前还一定要泡脚?

不过,冬天泡脚,真是一种极致享受啊!泡完脚浑身暖和不说,睡眠质量也上去了。泡脚作为一种养生活动受着广大人民的热爱。不过,你知道怎么泡脚对身体更好吗?

1、控制水温

一般泡脚的水温以40度为宜,我们的脚可以适应的温度是40-50度。虽然说天冷,水凉的快,有些朋友就像想用水温高一些的水泡脚,不过,太高的水温,我们的脚也放不进去啊!

2、控制水量

我们在泡脚的时候,水位最好是到小腿的位置,一定要淹没脚踝,脚部穴位多,用温水刺激到脚部的穴位,才可以发挥泡脚的功效。不然,水位太低,和洗脚有什么区别!

3、控制时间

泡脚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在我们泡脚的时候,温水加速了血液的循环,大量的血液流向下肢,一旦泡脚时间过长,会引起心脏、大脑的供血不足,造成胸闷、头晕等症状。泡脚时,感觉背部有一些微微的出汗,我们就可以结束泡脚了。

不过,新闻上时不时会出现因为泡脚突发疾病甚至死亡的新闻,一般人泡脚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有几类人要更加注意。

1、心脏病患者

有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的患者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可能导致心脏和大脑缺血、缺氧,增加发病的风险。

2、孕妈和10岁以下儿童

孕妇泡脚时间较普通人应当缩短,最好是不超过15分钟,否则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10岁以下的儿童也要谨慎泡脚,可能会导致他们足底韧带变松,影响发育。儿童长期泡脚,还会增加患扁平足的风险。

3、静脉血栓和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血栓和静脉曲张患者因为下肢静脉曲张、血栓,泡脚容易导致血液的淤积、加重病情。

4、糖尿病患者

有些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因为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对痛觉和温度感觉不灵敏,非常容易被烫伤。如果实在想要尝试泡脚,在泡脚前一定要先用手试一试水温。

最后,给大家送上一份重要泡脚的小秘方。

用盐泡脚,可以消炎杀菌治脚气;用姜泡脚,可以散寒祛湿降血压;用艾叶泡脚,可以祛湿驱寒防感冒;用红花泡脚,可以活血通经治冻疮。

大家泡脚有什么秘方吗?欢迎下方留言分享!

如果觉得《冬季泡脚也有禁忌 不注意方法(当心养生变成伤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