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骨折之后 吃什么好得快(天天喝骨头汤 对恢复真的好吗)

2023-01-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骨头就好像身体内的支架,支撑起人体这幅皮囊。看似坚硬无比,实际上却很脆弱,老年人和小孩尤其如此。

一次意外碰撞,一次摔倒,一次下楼梯滑倒,都可能诱发骨折。青壮年的骨骼相对坚硬,却也会在受到外力撞击后,出现意外。骨折不是无法恢复的,但恢复时间长,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将持续构成影响。

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也是个大致的时间,实际恢复速度和患者在骨折后所做的调养有关。调理的好,恢复速度就相对快一些。一些康复性训练是不可缺少的,患者应该主动进行相关的训练。

比如对局部肌肉进行按摩,增强肌肉的韧性和弹性,也可进行一些牵拉动作,促进肌肉恢复。后期患者已经不感觉到疼痛,骨折部位也得到恢复后,应该主动下床进行适应性训练,提升肌肉活力,促进恢复。

除了一些必要的康复训练之外,就是饮食了。患者每每会问,骨折之后吃什么才好。

骨折的恢复一般分为三个时期,在术后的前二周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一些患者在骨折部位,依旧会有红肿疼痛。饮食的重点就在活血化瘀,通气消肿。

针对这一特点,患者在前二周内可以汤水为主,比如鱼汤、骨头汤、鸡汤之类的。同时需要多吃蔬菜、瓜果以满足维生素的需求,增强免疫力,预防术后感染。

大概两周以后,患者骨折部位的瘀肿将会消散,疼痛感开始减缓,骨头进入生长发育期。此时患者,应该调整饮食方案,改变清汤寡水,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饮食的重点应该变为多吃肉蛋奶等食物,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高,同时也具有骨头生长所需要的钙质。

经历了四周左右的恢复期,骨折部位已经基本恢复,骨痂的生长速度开始加快。这个时期的饮食又需要进行调整,不应只注重于骨头的加快,还需要调理脏腑的气血,以促进身体恢复。在这一时期,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补气的食物,确保身体能够快速恢复。

在骨折以后,很多患者都会选择吃骨头汤滋补,达到“以形补形”的效果。所谓的以形补形,确实有一定的作用,骨头汤中的钙质含量极高,确实有助于骨骼的恢复。但是滋补不能盲目,患者如果天天都吃骨头汤,反而会影响到恢复速度。

已经受损的骨头,不是靠钙质来愈合的,而是依赖骨骼中的骨髓以及骨膜的作用。骨头汤中不仅有钙,也有磷,长期大量喝骨头汤,将使得骨骼内的无机盐成分含量增加,影响到骨膜和骨髓正常作用的发挥,骨折部位的恢复难度将会增加。

尽管骨折患者在整个恢复过程中,需要不断补充营养,但营养的补充不能盲目。不管是补钙,还是补充其他的营养物质,都要适度为主。总的营养补充原则,应该是全面均衡,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都应该积极补充。尤其是在骨折恢复前期,更应该注意营养均衡,以增强机体抵抗细菌的能力,预防术后感染。

如果觉得《骨折之后 吃什么好得快(天天喝骨头汤 对恢复真的好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