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日常食材的揭秘(茶与健康)

2023-01-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茶,一个与我们华夏文明流传至今,在我们的文明中出生,发扬,成长,壮大的存在。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与茶有着不解之缘。多少岁月流过,茶暗香依旧。

时至今日,我们与茶叶的关系各不相同,喝茶已经成为了全世界人的一个爱好。而今天,作为一个健康管理师,我也推荐大家多喝茶。根据自己的情况饮用茶,是保卫健康的一个好手段。

我小时候一点都不喜欢喝茶。家里几张桌子都没有的年代,祭祖是一定要用茶水的。有次,我好奇,忍不住拿来偷偷喝了一口,心想这个东西是什么呀。结果,一口下去满嘴苦涩,尽管回味味甘,让小小年纪的我对茶有了抵触。

所以,大学时和朋友出去吃饭,服务员问要喝什么茶。我一脸懵逼,朋友却很自然叫了来份普洱。那次,我看着青青的茶水,遥远的不愉快似乎又涌上心头,一闭眼一口闷了。入口清淡微香微苦,但却清爽,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茶不难喝。

这是我与茶的故事,但仅仅是开始。当我开始学习营养健康才知道,原来茶水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副作用的饮料,是我曾经喜欢的可乐不能比的。

在遥远的过去,茶叶就被大家广泛运用起来,对广大人民的健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茶叶含有茶多酚,这个对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和枯叶杆菌等等有抑制作用。古代人们除了喝茶,还会把将茶叶加入粮食中煮成粥、羹饮,或将生叶焯煮、捞起、加调料,作茶食佐餐。这些做法,可帮助消化,甚至在云南地区仍有“凉拌茶菜”这样的美食。

此外,我们在电影电视剧看到的游牧民族,当年就是依靠茶叶补充维生素,解决因长期食肉带来的负面影响。茶叶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品质,降低当地的发病以及死亡。即便是在遥远的欧洲,茶叶也备受追捧,收到当时各国侯爵的热爱。

茶叶融入了世界各地的千家万户。从过去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茶叶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独特的香气,更是无可替代的保健作用。而现代科技的发展,更让我们看清楚为什么茶叶有如此独特的魅力。

茶叶的水溶性物质很多,包括茶多酚、生物碱、氨基酸、糖类、有机酸、矿物质等等。即便是考虑到含量问题,比起其他的保健食品,茶水是性价比最高的了。比如茶叶的茶氨酸可以安神降压,舒缓神经压力,促进大脑镇定,日本早在1964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同时也是一些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原料。茶叶中的能够降血糖降血脂的茶多糖、抗氧化自由基的茶多酚类物质,都是让茶叶的保健作用越来越被人们熟知。

如今我出门,渴了也会在街边点上一杯红茶少糖,品味这茶香。出去和朋友吃饭,来一壶茶水就能够聊上半晌。让茶叶在生活多一个角落,让我们的生命多一分健康。

如果觉得《日常食材的揭秘(茶与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