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货们 千万别乱补(这5种中药零食乱吃竟会伤身)

2023-01-16 分类:养生资讯

闲来无事,很多朋友都喜欢吃一些零食,但是在生活中,有些零食是不能随便乱吃的,虽然大部分零食都是垃圾食品,但是有些零食却具有养生功效,所以很多人针对性地吃这些零食,这也是不对的,因为有些零食虽然养生,但是乱吃也会出事的!这7种零食虽养生,但可别乱吃。

姜糖

食疗功效:姜的药用价值很受中医推崇,有暖胃、驱寒的作用。患有风寒感冒或容易晕车的人,身边备些姜糖,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食用禁忌:因为姜的温性大,对于嗓子疼、眼睛干、大便干、爱上火的人就不适合了。

阿胶枣

一次别超7颗,如果你经常逛超市,会见到一种枣子特别受欢迎,尤其是女性朋友,这种枣的特别之处就是配有阿胶。由于阿胶和红枣都有养血补血的功效,特别是阿胶还有补脾和胃、益气安神、滋阴润燥等作用,很多女性白领都会在自己的包里或者办公室放上一两袋,作为营养零食食用。

服用过量还容易上火。因此,即使是货真价实的阿胶枣,也不宜经常性或一次大量食用。尤其是本身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振,咳嗽痰多,或牙疼、咽喉肿痛,腹泻便溏的人不宜服用。女性在月经周期最好也不要吃,以免造成经量过多。此外,红枣也忌与海鲜同食,如果当天吃海鲜,也不宜食用阿胶枣。事实上,且不说阿胶枣到底含有多少阿胶含量,阿胶枣在腌制的过程中添加了不少糖分,对于糖尿病患者或渴望减肥的人士也不适宜多吃。

龟苓膏

龟苓膏是用乌龟除去内脏,加入生地黄、土茯苓、金银花、甘草、火麻仁等制成,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等保健功效。但土茯苓、金银花、生地黄等均为清热解毒或清热利湿的药物,用于阴虚血热所致痤疮、口咽干燥等,不应将其当作食品甚至零食吃。同时龟板属寒性,脾胃虚弱、腹泻、痛经等的患者不宜吃,否则可能会加重症状。

枸杞

枸杞性平温,适合的人群很广,也有很显著的保健作用,很多人把枸杞当成零食每天抓几颗来吃。枸杞功效:清肝明目、降血糖、抗疲劳、抗衰老、提高免疫力。食用注意:枸杞虽好,也不宜多吃。一方面是经期的女性,因为枸杞也具有补血的作用,有可能会增加月经量,另外,枸杞吃多了也会导致消化不良。

薄荷糖

食疗功效:薄荷糖中的薄荷,土名叫“银丹草”,广泛用于驱风、防腐、消炎、镇痛、止痒、健胃等药品中。正宗的薄荷糖里含有少量的薄荷提取物质,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病症。

食用禁忌: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比如《本经逢原》中说,多服久服(薄荷),令人虚冷;阴虚发热,咳嗽自汗者勿施。《本草从新》中说:(薄荷)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

如果觉得《吃货们 千万别乱补(这5种中药零食乱吃竟会伤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