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灸(一种可以促进身体气血循环的疗法)

2023-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艾灸,是将艾条燃烧后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该疗法是利用艾灸对人体穴位产生的温热刺激作用,然后借助经络传导至全身,从而达到温通气血、防病治病、长寿保健的作用。古人常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作为我国最古老的一种防治疾病的方法,艾灸对于治疗很多疾病都有奇效。

健康贴士

艾灸的作用

祛寒:艾灸时会产生一定的火热,有助于祛除体内寒气。驱邪:艾灸时产生的特殊药气被皮肤吸收后,有抗菌、抗病毒、杀灭微生物的效果。

温热:艾灸时产生的温热药效,可以起到温煦机体、温通气血的功效。

补虚:艾灸时产生的药气会沿着经脉行走,起到温经通络、消淤散结、补中益气、补虚固脱的效果。

艾灸的功能和作用

传统中医认为气血不足、运行不畅是导致人体衰老、生病的主要原因。而气血“遇温则行,遇寒则凝”,所以要保持气血运行顺畅,就要祛除体内的寒气。艾火的纯阳热力和药力,能够迅速行气散结,消散淤血。正阳之气进入体内,消除湿浊之气,散寒回阳,可起到温热刺激的作用,从而达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祛湿逐寒的功效。而且有些艾灸疗法所用的药艾(艾绒中加入药物),其药气更易于被人体吸收,可以快速地打通人体经络,加速体内的气血运行。艾灸疗法历来就被公认为能激发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体内各组织器官的抗病能力。所以,艾灸也具有很好的补益、强身的保健功能。

艾灸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艾灸的适应范围广泛,凡临床各科的急慢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不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各种证候都可适用。但艾灸不是万能的,它亦有适应症和禁忌症。若不加区别,盲目应用,就达不到预期治疗效果。

如果觉得《艾灸(一种可以促进身体气血循环的疗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