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粗粮能减肥(但是别让“伪粗粮”毁掉你的健康)

2023-0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粗粮能控制“三高”等慢性病,粗粮对于辅助减肥也具有一定的功效,所以深受很多的人的追捧。但实际上追捧的粗粮有些可能不是真正的粗粮,而是“伪粗粮”。“伪粗粮”没有真正的粗粮所含相应的营养,所以不具备对慢性病的控制。不仅仅没有好处,还有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那么常见的这些所谓的“伪粗粮”到底是些什么呢?

1、全麦面包

麦麸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蛋白质以及视黄醇等。这些物质对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因此全麦面包是很多减肥人士钟爱的食物。但是,如果不添加一些糖、油、盐等提升口感的话,那么这种食品是非常难吃的,真正的小麦可能不能占据到一半,所以热量和普通面包也无两样。

2、麦片

麦片不是包括所有的麦片,而是一些速溶或者是水果麦片。这些麦片在制作的过程就会消耗很多营养了。而且在制作的过程中还会添加奶精、糖精、植脂末等添加剂,这些物质的热量食非常高的,但是营养价值却非常有限。

3、久煮的粗粮

有些粗粮的口感本来就比较差,为了提高粗粮的口感,很多人在煮像小米、糙米等都会煮很久,这样就变成了所谓的“伪粗粮”。在粗粮中除了一些膳食纤维,另外还有淀粉。而淀粉在60℃左右的高温就会糊化,所以人体摄入以后血糖反而会升高。

4、“杂粮”馒头

真正的杂粮不仅仅颜色差,口感也极差,很多人吃起来估计都是非常难受的。所以市面上的所售的粗粮要不是“假冒的”,要么就是添加了各种色素、添加剂来提升口感。所以最后吃进去的也和细粮差不多了,有些甚至还会影响健康的。

5、粗粮饼干、谷物饮料

粗粮饼干口感酥脆、粗而不糙,其实真正的粗粮口感不是这样的。为提升口感和品质,那么粗粮饼干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来酥化纤维。所以粗粮饼干会比一般的饼干脂肪含量更高。而谷物饮料在制作过程会添加大量的添加剂。喝多了容易引起发胖。

其实这些所谓的“伪粗粮”本身也是粗粮,但是因为制作工艺和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很多对糖分、添加剂等等物质,让本来粗粮具备的营养丧失,有些甚至可能还适得其反。吃粗粮应该要掌握正确的制作工艺和正确的吃法,否则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粗粮对人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特别是一些慢性的“三高”和减肥的人群比较适合。不过需要选择正确的粗粮和正确的吃法,不然适得其反还影响健康。这些都是我们日常比较常见的,不要被所谓的“粗粮”标签所蒙蔽了,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配方,不要选择糖分、脂肪和添加剂过多的粗粮。

如果觉得《吃粗粮能减肥(但是别让“伪粗粮”毁掉你的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