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听执法人员给您讲讲“保健食品”该怎么选购

2023-01-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您了解保健食品吗?您知道它和药品的区别吗?如何选购保健食品怎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呢?2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在温泉大集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

“大妈,在购买保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认准它的专用标志,我们俗称‘小蓝帽’。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扎古(治)病,如果销售人员宣称自己的产品可以治疗疾病,您千万要小心!”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拿着《保健食品消费知识明白纸》和过往的老年人细心地讲解着。

“发的这个《保健食品消费知识明白纸》太有用了,让我们老年人学到了很多保健食品知识,以免上当受骗。”市民李大妈高兴地说道。

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食品有什么标识

看清保健食品的标志,保健食品有一个独特的身份标识,即“蓝帽子”。只有戴了小蓝帽才是正规的保健食品。蓝帽子一般在产品包装的左上角,如下图:

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

保健食品不以治疗为目的,主要是调节人体的机能,可以长期使用。而药品应当有明确的治疗目的以及相应的病症和功能主治,有规定的使用期限。

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药到病除”不可信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声称治疗功效。如遇到声称可以包治百病,使用“根治”、“药到病除”等字眼,或者以“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等承诺的一定要小心谨慎。

“健康讲座”为促销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在现场进行“养生”讲座,顺便兜售保健食品。

“免费活动”为洗脑

一些不法商家通过利用“赠药”、“免费试用”、“发放小礼品”、“抽奖”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其组织的促销活动。促销现场往往气氛热烈,夸大产品功效,甚至声称根治百病。

“权威证明”属虚构

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内容。

“专家义诊”是骗局

一些不法商家雇佣所谓的专家、教授为老年人开展免费专家体检或义诊,不少老年人受免费吸引从而进行体检或咨询。

体检后,“专家”“教授”往往会告知老年人身体存在多种问题,需要及时购买产品治疗,不少老年人因此被诱骗购买了一堆无用处且不知真假的保健食品。

此次活动现场发放《保健食品消费知识明白纸》等宣传资料近2000份,解答了市民保健食品安全咨询100余人次,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

小编特别提醒大家,保健食品没有治疗疾病功能,凡说保健食品治病都是骗人的,一定不要上当受骗。遇到把保健食品当药卖的,可拨打12345(12315)电话投诉举报。

(来源:威海市场监管)

如果觉得《听执法人员给您讲讲“保健食品”该怎么选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