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秋分的命体养生与饮食养生

2023-01-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记载: “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秋分作为昼夜时间均分的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人们在养生中也应遵循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能够保持住动态的“阴平阳秘”。饮食上应根据食物的性质和效用合理调配,因时、因地、因人、因病辨证用膳,可以避免机体早衰,保证机体正气旺盛。历代医家和养生家都非常重视养护正气,将其视为机体强壮的根本所在。

一要加强命体养生。一方面通过命体身识锻炼增强体质,另一方面要通过调息和“鼓琴招凤”的呼吸方法,使膈肌,、肺泡、肋间肌获得良好的锻炼,增强肺部的呼吸机能,提高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二要注意饮食养生。虽然饮食养生比起来只能算是皮毛,但口识的“正善治”也的确是需要把握的。口识养生,重在管住自己的舌头。吃出来的病,说出来的祸,故治理的重点,一个在语言,一个在饮食。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秋分的命体养生与饮食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