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韩国料理中的养生之道—三友韩餐

2023-01-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韩国料理中的家常菜大部分都是清淡、少油腻的食物。虽然在宫廷料理中我们也能发现部分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但大多还是以蔬菜为主,且油炸和炒制的食物不多,基本都是蒸煮或凉拌。所以胆固醇含量较低,无形中起到预防肥胖、高血脂症等现代疾病的作用。

在韩国料理中,有一道菜备受喜爱,具有养生滋补作用,那就是“参鸡汤”。采用既是食物又是药材的人参,和雏鸡一起熬制而成。《神农本草经》里说:鸡肉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充消化系统、升气血、补身、强筋健骨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里说:鸡能宽胃,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治疗月经不调,治脓疮,止女性寒气……将味道柔和的雏鸡与大补元气的人参相结合,给体弱多病,元气不足的人带来活力,因此参鸡汤可以作为补身药膳。从传统养生法来看,“缺阳”应在夏天补阳,才能舒服过好来年冬天,而“缺阴”应在冬天补阴。所以韩国人至今还有三伏天吃参鸡汤的传统。

在韩国,桔梗一般被做成拌菜或桔梗料理。同时它也是一味中药,具有扩散肺气、祛痰的作用。沙参是补阴食物,特别适合补肺阴和胃阴,能降肺热,通咽喉,祛痰止咳。韩国人也常食决明子,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决明子性微寒,味甘苦,入肝经、肾脏经和大肠经。具有降肝热、明目、通便的作用。对于因肝火和风热导致眼睛充血、肿痛、视力下降的人或急性结膜炎等有很好的疗效。也适合高血脂和高血压患者,对习惯性便秘者也有益处。大麦茶和玉米茶具有舒心、提高消化系统功能的作用,还能治疗食欲不良和腹胀,并能预防高血脂、肥胖症、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有利于当代人的身体健康。

韩国人喜欢吃紫菜、海带、昆布,它们属于海草类植物,性寒、味咸,入脾、肾脏经,具有祛湿、散瘀、清热利尿、降血压的作用。对各类癌症、肿瘤、甲状腺瘤、淋巴结核、睾丸肿痛有防治作用。还能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症、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硬化、肥胖症等。

水正果是韩国的传统茶,它以生姜和桂皮为主材料,主要在冬季饮用。加热后饮用,不仅能热身、助消化,还能通气血,尤其对手脚冰凉、小腹寒凉、腹泻、有呕吐症状的人有很好的效果。

如此看来,韩国人日常食物中,有不少带着药效,能使人们免受疾病侵害。如今,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市场上充斥着含有食品添加剂的快餐,还有连国籍都不明确的改良菜,刺激着消费者的味觉和嗅觉。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等正强势侵袭着我们的身躯。而韩国料理是撷取自然精华的清淡料理,符合现代养生理念,将药补、食补完美结合。

如果觉得《韩国料理中的养生之道—三友韩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